冷笑话博主|小红书:赫拉德茨绵羊cafe|tb:鱼老板的养鱼场|ins/ao3:Floraomania

今日说法 | 叹气,这么好的🐑为什么还会被PUA

自从粉上某人,我几乎把所有的雷文种类都见识过一遍了,今天,让我们走进今日说法片场!

海王很常见,但你见过傻白甜到会被PUA的海王吗?

以前对这条线并没有过多关注,后面发现李斯特与女友的故事深究起来异常微妙,如果性别倒置一下真就是……“渣男分手后拒绝支付抚养费,单亲妈咪独自带娃”的经典今日说法故事(。)


早先在三联送我的杂志上看到一篇黑舒曼-克拉拉爱情的文,这几句遭遇简直让人瞬间联系到李斯特和女友玛丽·德·阿古夫人。


1.女友一直希望对方能够放弃社交生活跟她隐居在一起。

2.在日内瓦期间,女友给每一位来家里拜访的客人都起了难听的外号,还经常说对方学生的坏话。

3.“你要相信并且服从我,毕竟,我的阶级在你之上。”

早先作者们写传记时还没有PUA(Pick-Up Artist)这个词,但今天的我们可以轻易看出这样的迹象。通过下文你甚至可以找出所有PUA可能存在的元素……远离原来的关系圈;价值打压;控制;目的是让对方无法离开自己


1832年底或者1833年初,李斯特和玛丽·德·阿古夫人第一次相识,相识的过程这里就不提及了,只需注意一点:玛丽的回忆录令人困惑,有时完全是捏造的。玛丽说,他们相识时,他与世隔绝,不开音乐会,也不参加社交活动。李斯特在1833年5月写给瓦莱丽-布瓦西耶的一封信中却有不同的说法。他表示,他正处于聚会、晚宴、音乐会等旋涡中。佩雷尼提出,这种矛盾表明,玛丽想表现出李斯特的害羞和冷漠,因为否则很明显,她是想引诱李斯特,而他略显不情愿。(不想表现的自己是主动的一方)

在他们的联系没开始多久以后,玛丽第一次表现出嫉妒的迹象,她质疑他过去的事务。李斯特试图用 "我只是个孩子,和卡罗琳(17岁的初恋)在一起时几乎是个低能儿 "等来安慰她。而这种嫉妒是他们在未来几年关系中的一贯主题。(怎么不说你自己还已婚呢?)

除了前任和绯闻之外,女友嫉妒的范围真是相当之广,甚至连对方认识的60多岁的女性朋友都感到不爽????

Bettina von Arnim,她认识歌德,现在已经六十多岁了,但显然还是非常漂亮。玛丽为此非常生气。她用唯一的方式进行报复,用丹尼尔·斯特恩的名字写了一篇攻击贝蒂娜著作的文章。这可能给李斯特带来了一些尴尬。

李斯特写给女钢琴家也是曾经背叛柏辽兹差点被女仆装谋杀的Moke的献词(他把《诺尔玛的回忆》献给了她)也十分正常(里面甚至还开玩笑cue了一下“我们共同的朋友柏辽兹”),柏辽兹都还没说什么,但女友却强硬地要求李斯特撤回献词。

玛丽对乔治桑的态度也非常之令人迷惑,乔治桑是她在巴黎为数不多的女性朋友,但她还是忍不住对乔治有些尖锐。她会夸耀自己和李斯特的幸福生活,同时也会为她的各种男人向乔治开炮。她因为乔治与肖邦的关系而对她不满。她给出的理由是,她对乔治没有跟李斯特或玛丽谈这件事感到悲伤。玛丽与她和乔治桑的共同朋友Carlotta Marliani保持通信,但却在信中说了许多不好的话,而后Carlotta拿着信去找乔治,警告她说玛丽不可信。这使得两人的友谊逐渐破裂。

玛丽有可能对这种断绝关系的行为感到部分高兴。这从十年后玛丽给乔治的信中可以看出,她曾怀疑乔治和李斯特之间有私情。(实际上就只是闺蜜而已…………)

一位作者提出,玛丽可能因为另外的原因对这些人感到愤怒。因为李斯特认识的女性基本都是精英,她们给了他一些玛丽所没有的东西。而玛丽可能觉得自己在艺术功底和智慧上低于她们。


女友的PUA行为一定是故意的。因为她在《自由》一文中说:"在一切文明社会中,女人的求爱已经成为一门和政治一样深奥的科学。在她们被谴责的闲暇中,她们学会了利用男性的欲望,使男人至少暂时成为奴隶,她们所有的技巧、智慧、观察和计算能力都被应用于这个独特的目标:激发爱而不分享爱。从此......一门复杂的艺术......所需要的技巧、毅力、胆识、诡计、敏捷、慎重和知识比管理王国、管理军营或统治集会所需要的多一百倍。"

她接受了德尔菲娜的丈夫Emile de Giardin作为情人,尽管他们成为好朋友只是因为他是控制她文学事业的人。1840年,他问她:"支配的需要,甚至是暴虐的需要,这难道不是你天性中最内在的动力吗?"她为自己收藏的追求者感到骄傲,她对这些追求者有很大的权力。她告诉他:"在这些事情上,我是统治者。"

她还把这些追求者的故事都写信告诉了李斯特,这些大多都是让李斯特嫉妒的伎俩。但他的反应和她预想的不一样,他只是,让她对他们温柔一点(he told her to be gentle with them.)【…………………………】

🐑是什么究极傻白甜啊到底【…………………………】


玛丽用到的PUA手法简直可以用来写教程了。比如,多次利用道德绑架、装病来欺骗对方的感情或者以此迫使对方改变行程:

“你要我和你一起去,从这里到维也纳至少有两百里格。我几乎无法从床上走到扶手椅上......你把我可怜的生活交给别人照顾。如果我死了,你却不得不来,或者你也会把合上我眼睛的任务交给别人做吗?”(其实健康的可以和其他CP出门观光……)

去德国巡演的计划提出以后,李斯特要求玛丽回到巴黎的家里去。玛丽却回答:

“我的家人?我现在有家人吗?我的女儿会认出我吗?我唯一的才能就是对你的爱,取悦你的欲望。一滴泪水顺着他的脸颊流了下来。他责备我缺乏精确性,他假装不明白我想要的是什么,让我痛苦的是什么,我们感觉不同的点。六个月来,他忘记了许多事,走了很远的路!”

6月,他们之间爆发了一场争吵。他建议一个英国朋友来拜访她,她告诉他说自己生病了,所以不能招待他。她还拒绝周一去剧院,说她宁愿一个人呆着。李斯特一听就炸了,说:"这就是你要对我说的话! 这就是六年来最绝对的奉献后你所达到的结局!"

打压对方原本的社交圈:

当玛丽和李斯特的恋情完全结束后,她对所有通过李斯特认识的朋友都很依赖,而实际上是从李斯特那里偷走了他们。李斯特与乔治桑和肖邦关系的破裂很大程度上都跟女友的作为挂钩。(好在李子天生自带绿茶海王属性,女友在这方面绝对比不上他x)

1837年8月,李斯特和玛丽搬到了意大利。在 Bellagio,他们再次找到了在瑞士时的那种孤独感。玛丽说:“一架糟糕的钢琴,一些书,一个严肃女人的谈话,对他来说就足够了。他放弃了所有的自尊心、斗争的刺激、社会生活的娱乐,甚至是......做好事的快乐;他放弃了这一切,却没有表现出放弃任何东西。”(现在看这段感觉也像是PUA成果……)

PUA过程中还被冷暴力甚至语言暴力:

(在英国巡演期间)他们参观了阿斯科特的比赛。李斯特从伦敦给她写信说:"昨天,从阿斯科特到里士满的一路,途中你没有对我说过一句不是伤痛或侮辱的话。"

"她今天对我说,你应该更好地利用时间工作、学习、锻炼等。她经常用她自己的方式责备我的懒惰、冷漠,她的这些话让我很伤心。"

李斯特虽然没有完全按照她的话去做,但实际上潜意识里已经认为自己是不对的,令人失望了。甚至在分手之后女友把所有的过错都推到他这边,他也没有公开反驳。(而且女友自己也是海王,所以把错误归结于🐑的海王是不公平的。)

李斯特一年后写信给她,说他不能 “谴责自己的过去”。“夫人,那段过去,每天都充满了对您的严肃而热烈的奉献;其中的逸事和可能存在的过失,从来没有持续过,也没有任何严重性。你答应在某一天,当一切都被遗忘的时候,向我伸出的那只手,我会非常高兴地抓住,并永远紧紧地握住;但我不能,也永远不可能说服自己,它应该从我这里收回,哪怕只是一瞬间。”

就算是为了让对方吃醋也相当过分了:

“昨天,布鲁尔很认真地问我,他是否可以领养这个小家伙(即Blandine),”她在1840年2月底写道。这个想法显然很荒唐,李斯特毫不犹豫地否定了这个想法,但玛丽还是坚持。她解释说,她相信布鲁尔“对我的爱是无私的 ”。“所有这些男人都或多或少地爱着我 [......]你会不会很伤心?”

在分手途中也发生了许多过分的事情,1844年就是他们最终分手的时期,而在🐑要求了单独见面的前提下,女友还叫来了她的现情人,不知道是想干嘛……

李斯特于1844年4月到达巴黎,也许他并不知道风暴即将来临。8日,他要求与她单独共进晚餐。她当时的情人Georg Herwegh被告知在同一天的四点到六点之间前来。没有人知道这次见面发生了什么,但在11日,他给她写了一张纸条:"我感到致命的悲伤和深刻的痛苦。我把我放在你心中的忧伤一一数出,没有什么东西,也没有人能够把我从自己身上拯救出来。我既不想和你说话,也不想见你,更不想给你写信......”(虽然被对方的做法伤到了,但在这里表达的内容依旧是把过错都归咎于自己。

在给她的下一张纸条中,他说:"我不明白你的不确定。你希望不再见我。我服从了。"最后还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 "为什么你要威胁我?"(服从了却被威胁。


这也就算了,女友在交往过程中一直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她不想被人当作李斯特的情妇,以至于她不想被人看到和他在一起。

玛丽总是说她爱上了李斯特的天才,但她的行为和说话方式却不同。如果翻看玛丽的著作,很难发现李斯特甚至是作曲家的事实。这可能是由于她的贵族教育,认为无论多么有才华的音乐家,都没有作家或艺术家的地位。这就可以解释他们之间的关系了。她始终要求他寻找孤独,创造 "真正的艺术",但事实上,即使他把真正的艺术呈现给她,她或许也不会知道。

 

下面这些摘自Alan Walker老师的书:

首先,她似乎对李斯特的创作活动毫无兴趣; 无论如何,她鄙视这方面的文章。人们可以搜索她的大量信件,但徒劳无功,除了关于他作品的一些零碎信息,而这些信息完全缺乏关于他的作品和演奏的细节。当我们回想起她与李斯特日复一日的亲密生活超过五年时,这真是不同寻常。在那些罕见的情况下,当她屈尊提到他的工作时,要么是顺便提到(“和我这样的女人一起度过一生,一个人需要的不仅仅是能够弹好钢琴”) ,要么是自怜地观察到,他的职业兴趣正在把他从她身边带走。 

玛丽对李斯特的童年和早期背景表现出的兴趣微乎其微。仿佛在他21岁之前,她根本就不知道他的存在,1833年他走进勒瓦耶侯爵夫人的画室,玛丽第一次看到了他。在培养他适应外面复杂的世界时,如果纠缠于李斯特低微的出身是不行的,她相应地将其从她身上推开。重要的是,在分手之后,玛丽把他的出身甩在了他的脸上。"在法国人的外表下,人们仍然能发现你是个匈牙利农民。"

(了解这段历史的人应该知道,李子以前的初恋故事导致阶级问题是他很严重的心灵创伤,在此前提先还用这种方式攻击真的很过分。)

在玛丽寻找她的 "伟人 "的过程中,很明显地暗示着她,只有她,才是他的指路明灯,他的缪斯。李斯特很快就明确表示,她不会是这样的人。不管是什么原因让他爱上她,就他的艺术而言,她是可有可无的。(事实证明,在他们的关系中涌现出的大量作品中,只有三首是献给她的。其中,"Die Lorelei "和舒伯特的 "Ave Maria "的编曲形成了一个讽刺性的耦合,这在不知不觉中标志着她性格的两极。) 对于这一切,玛丽无法原谅他。必须找到某种方法来惩罚他的创作独立性。她后来通过她的小说《Nélida》指责他在艺术上无能。对她来说,最合乎逻辑的论点莫过于认为她没有激发他的灵感,是因为他身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激发。因此,他是不值得她爱的。她发明的顾尔曼,这个患有 "创作障碍 "的画家(在小说中代表李斯特),是一个自我欺骗的杰作。但它达到了玛丽的目的:它伤害了李斯特。

从女友后面编造的报复小说《Nélida》中也可以看出奇怪的阶级歧视,比如开篇的一个故事说画家格尔曼(Liszt)和奈丽达(Marie)幼时的相遇中,格尔曼为了让她开心偷摘了一个邻居的果子,而这让奈丽达很不高兴。

在这开篇中,女作家已经鲜明地划分了他们的个性,她坚持认为格尔曼出身平民,缺乏道德上的顾忌。????????

也有很多莫名其妙的内容(这梗已经明确被拒绝过了):格尔曼宣称,奈丽达对他来说已经成为完美的女人形象,就像Beatrice对但丁一样。

以及明明身为有家室者却出轨的是自己,书中却是对方……恩……

一天,奈丽达来到工作室,而格尔曼不在。一个漂亮的模特接纳了她,她对奈丽达一无所知,天真地告诉她,她是作为盖尔曼的 "妻子 "住在那里。奈丽达从屋里冲出来,痛哭流涕,完全被盖尔曼的奸诈和自己的愚蠢所震惊。

当然还有最无耻的恶意贬低对方艺术的行为【。】(其实这段对应着在魏玛任职的事情……结果杰作都是在这个时期搞出来的,疯狂打脸23333)

(前面说画家接到一个巨大的壁画工程)他的灵魂充满了怀疑;他觉得自己不能胜任他的任务;他意识到他的能力和他的野心之间的骇人的差距……


奇怪的是,分手之后女友并非是不再喜欢对方,李斯特的画像(比如安格尔画的那张)还挂在客厅,各种纪念品都还被装饰在沙龙当中。看起来诋毁只是为了让对方伤心、宣示自己的“正确性”,以及出于对方没有完全被PUA的愤怒——当然还有面子,高贵的伯爵夫人怎么能做一个音乐家的情人还是之一?(但实际上,这个之一是她凭空想象出来的)很多谣言都不是真实的,但谣言存在这件事本身让她觉得丢脸(或许会觉得这说明她魅力不足且可有可无)。

比如女友那句著名的言论:“可以成为你的情妇,但不会成为情妇之一。”其实是发生在这样一个场合下:名声不太好的西班牙舞蹈家兼交际花Lola Montes被传跟🐑有绯闻(按Walker的辟谣两人并没有什么),女友听闻这个传闻时Lola恰好就在巴黎剧院中表演——正好在离她住处不远的地方,这让她觉得很尴尬,她一厢情愿地猜测对方是🐑帮忙安排到这里的。(这件事跟🐑一点关系都没有……)


关于两人孩子的问题则更加“今日说法”,尽管女友经常指责对方虚荣,但巡演最重要的功能还是为了补贴家用,谁让女友“哪怕继承了家族遗产都不愿意出钱”。

玛丽急于在巴黎社会中恢复自己的生活.......与此同时,李斯特不得不承担起照顾他们三个年幼孩子的重任.......这里需要观察的是,李斯特现在面临着赚取足够的资本来支付家庭的维持和教育费用的困境,从他的书信中我们知道,他很缺钱。

起初,李斯特满足于让她为他们的孩子做出任何她认为最好的安排;正如他自己所说,他知道没有人比他更适合指导他们的教育。但在他离开巴黎后不久,两人就发生了一些激烈的争吵,进而导致了一场绝望的监护权之争。

根据法国法律,玛丽没有任何权利;这些孩子都是在法国以外出生的,而且都是私生子。由于李斯特公开承认了父子关系,并一直承担着他们的抚养费用,所以他既是他们的生父,又是他们的法定监护人。

玛丽 "闹腾 "的借口是他们共同的孩子。她给赫维格写道:"我会像一头母狮一样战斗,把我的孩子们找回来。"她打算和谁战斗,从来没有说清楚。孩子们从来都是她和李斯特之间争论的焦点。李斯特认为,这不必是一场涉及到除了他们之外的其他人的争斗,可以很快地、不需要争论地解决。他认为,“对孩子们的教育会让你[玛丽]感到尴尬。”而且,“如果你采取敌人的立场,我不可能把他们交给你。”李斯特却同意让玛丽来照顾他们。他说:“我相信你比任何人都更懂得如何指导我女儿们的教育,我只能感谢你所表达的愿望,希望你能比过去更多地为此而忙碌......请允许我希望你的烦心事会少一些,也祈祷你能时常给我寄来这些孩子的消息,他们的健康、学习等等。”佩雷尼估计,这并不是玛丽的本意。她希望有大的戏剧性场面和更多关于孩子们的会议。

李斯特还发来一张纸条说:“我没有对我的亲密朋友说过谎话。我已经直截了当地说,你不赞成并谴责我的狂欢生活,你因此告诉我,最好不要再见面,因此我们不会再见面了。”她很快就意识到,在孩子的问题上,对方的正确使得她在与李斯特的辩论中处于下风。在收到这张纸条的几天后,她改变了策略,想提醒李斯特对她和孩子们的责任,并试图迫使他们和解。……她回答这封信时说:“你怎么能认为,我五年来徒劳无功地尝试的绝对虔诚和热烈的激情,现在我只能以责任和母性的温柔的名义来说话了呢?”玛丽把自己描绘成受害者,在这之前她对孩子们从来没有任何兴趣,但突然间,她成了他们悲痛欲绝的母亲,急于为他们伸张正义。

李斯特在信中说:"一年前,夫人,我可以相信,你在许多信中所想象和提出的对我的不可思议的看法,将是我们之间的秘密。我甚至从你过去的热忱投入中得出结论,你会对别人保持我对你的同样的矜持;现在,这种幻想已经不可能了,因为我不能无视你对所有来者说的关于我的最狂野、最辱骂的事情......[难道]你真的认为,只要你让我们保持在武装战争的基础上,由你来抚养布兰丁就会适合我吗?" 这封信表明,李斯特被她刺耳的话语吓了一跳,好像他没有料到她会说出这么卑鄙的话来。他声称自己已经停止了对玛丽的恶语相向。

看起来,女友的各种所作所为并不是在争取权益,而多数只是想给对方找麻烦。李斯特决定把孩子们带走也是因为,他担心女友会不停地对孩子们灌输他的坏话以破坏他们的感情——“一想到自己的孩子被这样的指责所背叛,李斯特就无法忍受。现在轮到他嫉妒的幻想了。”这说法,为什么,这么,单亲妈咪。

因此再之后李子写给女儿们的信都是这样的画风:

当你稍微想一想,从你出生到现在,我不得不不断地、专门地提供你的抚养和教育费用,而你的母亲却只认为应该用她的好话给你带来好处时,你就会明白,我既不会因为你迅速地给我一半的感情而认为自己受宠若惊,也不会接受你共享的感情。

以及对女友的信做出的评论:

(Marie)你在吃一个陌生人(←是说维特根斯坦公主)的面包,她不是你父亲的妻子,也永远不会是。我宁愿看到你为生活而工作,或者乞讨,也不愿看到这最后的侮辱……

(🐑)评论: 从你出生的那天起,直到今天,你的母亲丝毫没有为你吃的面包,住的地方等担心。虽然她享有可观的收入,但她更愿意把钱花在自己的个人享受上。十九年来,我且只有我一个人肩负起照顾你的个人需要和支付你的教育费用的任务。如果出现一个 "陌生人 "来分担这个责任(事实并非如此),那么在我看来,她就不如你的母亲更像一个陌生人……德·阿古夫人的暴力发泄,只能证明她编造大话,是为了平息不安的良心……

这简直太今日说法了😂……



上图:女友与原配女儿的画像


另外,李斯特一贯地对所有女性都相当温柔友善,更不会做出诸如开头舒曼那样的双标行为,不管对方是女友、闺蜜还是普通朋友。

据贝尔乔索公主说,李斯特即将启程前往伦敦,在她位于安茹街的花园里向她告辞。他们在灌木丛中漫步了近一个小时,他才得以进入正题。他去那里的原因只有一个:在他前往英国期间,请她去拜访一下德·阿古夫人的社交活动,因为她已经被一些以前的朋友 "割舍 "了。"他谈到了那个迷人的女人的悲伤、孤独、痛苦。" 他接着说,巴黎是一个太自私的城市,在这个城市里,不能孤独或者生病。玛丽需要女性的陪伴。"好心点,夫人,去找她吧,向她敞开你的心扉。" 贝尔乔索有些疑虑,她自己也承认讨厌 "场面",但她还是答应了李斯特的要求,几天后,她拜访了德古尔特夫人。她被一个穿戴整齐的仆人带进了客厅,被要求在女主人完成盥洗之前等待。玛丽终于穿着黑色天鹅绒长袍进来了,她的头发按照凯瑟琳-德-美第奇的风格梳理。这次见面是僵硬而正式的,公主很难将眼前这个高贵的形象与李斯特描述的那个被压碎的玛丽·德·阿古协调起来。在他们谈论了玛丽新近获得的珍贵矿物收藏之后,谈话就滑向了高潮,贝尔乔索公主逃之夭夭,再也没有见到玛丽·德·阿古。这个故事虽然微不足道,但它表明,李斯特为玛丽在幕后进行的外交努力,源于他在国外旅行时对她的福利的合理担心,但有时却被玛丽本人付诸东流,因为她的冰冷可以冻结最温暖的接近。

简直…………唉,当🐑闺蜜一定幸福死了……巡演途中回到巴黎还记得给桑买花……


至此,其实很多从前感到奇怪的桥段都可以解释得通了……比如为何🐑在前往日内瓦途中偷偷带来自己的学生Puzzi而没告诉女友,因为他知道对方肯定不会同意。而茶花女甚至也是间接受害者,李子虽然很喜欢她但还在ptsd绝对不可能答应的……以及那个“如果拐走妻子也会拐走丈夫”的前半段发言明显也是PUA后遗症,因为对方为他付出很多做了很多蠢事,所以觉得应该爱对方。

分手以后,李斯特写给朔贝尔的信中直接用“——”来代替女友的名字。连名字都不愿提起看来确实是伤害很大了……

在给亲王的信中,自然也有女朋友不如男朋友发言。

在葡萄牙期间,李斯特因为与阿古伯爵夫人的分手而心碎,经历了种种困难。那时他对女人的兴趣令人悲伤和失望。他给里奇诺乌斯基王子写信说: “此时此刻,我相信(除非有更好的意见) ,女人不再值得太多。”

所以混到亲王妃就比女友title高多了啊!

某个🐑,绿茶的同时还是傻白甜役,简直纯情的像个假的海王…………


【免责声明】

评论(13)
热度(313)
  1.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只是半个幽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