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疾病 | 李斯特的生病记录/健康状况报告单

引用的资料一共有两份,一个是比较概括的健康状况(类似大事记),另一个是1840-41年英国巡演期间的详细记录(一年间)。均为英文翻译。

还有冷笑话:

Franz Liszt, piano virtuoso, played exhilaratingly, broke three strings on one note, retired to bed, ill

朋友说跟【初从文,三年不中;后习武,校场发一矢,中鼓吏,逐之出;遂学医,有所成。自撰一良方,服之,卒。】风格很像,可以作为演奏生涯概括(?)


儿童期:发烧伴有癫痫或恍惚发作("痉挛性发作"),差点死掉。

成年时期:严重的酒精和烟草滥用。(为了缓解压力)

1827年(16岁):在为期三年的巡回演唱会后精疲力竭。在他父亲死于伤寒后,出现了长达数月的抑郁症。

1828年(17岁):在一次失败的恋情后情绪崩溃。关于他死亡的谣言流传开来。需要两年的疗养。

1835年(23岁):在演奏协奏曲时晕倒,但没有持久的后遗症。

(当时有很多借题发挥的诽谤,但是晕倒病因不明无后遗症,真的会让人怀疑绿茶故意晕倒惹人怜爱(不对)

1864年(52岁):龋齿和脓毒症,需要安装一副部分的上假牙。

1875年(63岁):右手手指被割伤,但仍能演奏协奏曲。

1876年(64岁):身体和精神开始衰退。抑郁,有自杀的念头。12月(65岁),跌倒,右臂和胸部受伤。

1877年(65岁):春天,因抑郁症而无法作曲。意外割伤左手的一个手指,没有造成后果。

1880年(68岁):牙齿进一步脱落,用第二块牙板治疗。

1881年(69岁):春天,出现了充血性心力衰竭。出现肺气肿的迹象。左眼的白内障开始出现症状。7月,从楼梯上意外摔下,导致肋骨骨折,胸膜炎和右大腿的开放性伤口,疗养了8周。健康状况持续恶化。

1882年(70岁):白兰地和葡萄酒依赖加重。

1883年(71岁):安装了整套假牙。

1885年(73岁):白内障导致视力迅速下降。

1886年(74岁):由于几乎失明而无法作曲。腿部肿胀,影响行走。夏天,疲惫不堪。7月,感冒发展为肺炎导致死亡。

20世纪:二战结束后,他的殡仪馆被炸弹炸毁。他的遗体在修复完成后被重新埋葬。

※近视和抑郁是从年轻时开始就长期存在的,以及他信中安慰朋友说自己每年都要感冒好几回(定番了属于是)2333


【1840年】非常频繁地生病

“李斯特的疾病被证明是一个更持久的问题。看起来他已经被现在所谓的病毒感染折磨了好几个月;在1840年的不同时期,他使用了鸦片酊和酒精之类的麻醉剂。巡回演出开始时,他病得很厉害,要两个星期才能康复。”

“他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李斯特病得越来越厉害,他的发烧状态可能因为汹涌的大海而加剧,而帕里总是那么幽默。拉韦努不得不在温彻斯特音乐会开始之前宣布这一情况,但这位钢琴家没有让200名观众失望。《汉普郡纪事报》评论道:李斯特先生……尽管他身体极度不适,但他出色的演奏还是使听众高兴;他演奏最复杂的段落时的轻盈敏捷是无可比拟的。”

“李斯特发烧了,现在一定像机器人一样在演奏。在这方面,可以说他在韦茅斯遇到了对手,因为《多塞特纪事报》最近刊登了广告……”

“由于李斯特身体不适,他不可能像玛丽所希望的,和他答应的那样经常给她写信;但是星期天被迫无所事事,给他提供了一个写信的机会:

多亏了英国人的宗教信仰,我可以整天躺在床上,现在感觉好多了。我相信我找到了一个相当不错的医生,他保证不用极端的方法就可以退烧。他似乎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而且我确实相信我正在好转。”

“李斯特的天才并没有保护他免受身体虚弱带来的危险:在城堡酒店,他被碎玻璃划伤了手。晚上在布里奇沃特举行的音乐会是一场灾难:有30名观众,李斯特用绷带包扎的手演奏。”

“因为他们周五在曼斯菲尔德的早间音乐会,李斯特又一次病得很重。但是他只需要取悦30个顾客。”

“在纽斯特德,我躺在巨大的阳光下的草地上,头顶上有一群乌鸦在呱呱叫。然后我走进公寓。有人给我看了拜伦勋爵用僧人的头骨制成的杯子和他的猎犬的坟墓。当我走到外面,松树林的低吟唤醒了我灵魂的和谐,我在大自然的声音中安静地歌唱和沉思。总有一天我会把这一切都写下来。 我不知道是我精神的膨胀,还是阳光和温暖的草地让我躺了这么长时间,但总之,一个小时以后,我又开始发烧了。奎宁是为我订购的,早晚各一次。从第二天起,我感觉好多了。再过一段时间,我就可以完全恢复给你写信了。我的一个同伴也让我觉得,我把法兰绒衣服留在伦敦实在是太轻率了。”

“考虑到他脆弱的身体状况,李斯特似乎不太可能跟帕里和乔伊·理查德森一起爬上Great Tom的347级台阶。”

Liszt's illness proved to be a more enduring problem. It seems he had been suffering for some months from what would now be called a virus infection.

And he had a further problem: Liszt was becoming rapidly more ill, his feverish condition possibly aggravated by turbulent seas, jolting coaches and Parry's incessant good humour.

and Liszt, stricken by fever, must by now have been playing like an automaton.

Liszt's indisposition had made it impossible for him to write to Marie as frequently as she might have wished and he had promised; but the enforced idleness of Sunday provided an opportunity for a languid letter:

Thanks to British religiosity, I was able to stay in bed all day, and I am feeling better. I believe - rare thing - that I have found a reasonably good doctor who has promised to get rid of the fever without using extreme methods. He seems a man to be trusted, and I do believe I'm improving.

For their morning concert in Mansfield on Friday Liszt was again 'very ill indeed'. But he had to please only 30 customers. 

I know not whether it was the expansion of my spirit, or indeed the sun and the warmth of the turf on which I lay outstretched for so long, but, in a word, the fever seized me again an hour afterwards. Quinine was ordered for me, morning and evening. From the very next day I felt better. 

It seems unlikely that, given his fragile condition, Liszt would have clambered the 347 steps to Great Tom with Parry and Joey Richardson.

Liszt played exhilaratingly, 'broke three strings on one note', and then retired to bed, ill.


【免责声明】

评论(18)
热度(297)
  1.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只是半个幽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