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笑话博主 | 后现代派同人女 | 红薯同名 | tb鱼老板的养鱼场 | 凹3:Floraomania

考据 | 什么人接连泡了舒伯特与李斯特?!

舒粉们应该会比较熟悉这位老哥,就是早年混迹于舒伯特朋友圈的Franz von Schober(1796-1882),他是一位奥地利诗人、编剧、石版画家、演员,曾在魏玛演出过。…………结果我竟然在李斯特的书信集中也发现了他的身影…………并且也so gay…………

因为之前有见过CHL太太使用朔贝尔这个名字,下文就用这个译名来称呼他。


朔贝尔生于1796年,比舒伯特大一岁,比李斯特大15岁(听起来就很糟糕)。朔贝尔在维也纳学习期间认识了舒伯特和他的朋友们,1821年初,舒伯特的朋友圈开始有了他们的第一个正式的“Schubertiads”——一个聪明的名字来专门形容舒伯特的音乐晚会。朔贝尔是主要的参与者之一,他们经常在他的家里聚会。这些关于舒伯特音乐的表演和朋友们的鼓励是他职业生涯的主要催化剂。


朔贝尔也许是舒伯特最亲密的朋友,他是一个社交活跃的贵族,有着自我放纵、寻欢作乐的名声。似乎每个认识朔贝尔的人都爱他或恨他。许多人认为他对舒伯特产生了不良影响,许多共同的朋友对他留下了负面的印象。有人说:“朔贝尔在思想上超越了我们,在言语上更是如此!然而,他身上有很多东西是人为的,他最强大的力量有可能因为懒惰而熄灭。”与朔贝尔相比,舒伯特对自己的创作更为投入,但是他无法抗拒地被对方不受约束的生活方式所吸引。他似乎很喜欢与朔贝尔来往,当舒伯特第一次搬出他父亲的家,试图以音乐家的身份谋生时,他搬进了位于维也纳市中心的朔贝尔家的公寓。

这个名字也十分引人瞩目了2333333

Schober was in fact such a close friend of Schubert’s that together they were known as “Schobert” among their circle of friends, a mashup of their names à la Javanka or Brangelina.


上图是朔贝尔画的17岁的舒伯特。朔贝尔还为舒伯特的许多歌曲写了歌词,大家可以看这个songs list:


下面这一张则是朔贝尔在舒伯特的亲手签名手稿上所写的诗。



后面我们知道舒伯特很早就染病去世了(也有人觉得是因为舒被朔贝尔传染了不良的生活风气才会造成如此结果)。1840年,朔贝尔泡到了第二任音乐家基友,正在巡演初期的李斯特,他迷恋上了这位作曲家。在李斯特早年为数不多的通信集当中,有不少都是写给朔贝尔的。

在1846年左右,朔贝尔搬到了魏玛(很有可能是因为提前得知了作曲家的计划,因为早在42年李斯特就接受过魏玛大公的任命),成为宫廷的管家和使馆议员,他还劝说李斯特创作舒伯特的歌剧《Alfonso und Estrella》(这是什么修罗场)。


部分节选翻译如下,李子女友力爆表哈哈哈哈哈哈哈(以及这绿茶海王般的语气真的让人难以不想歪)

Do you know that I have been pursued by one constant regret during my journey, the regret not to have induced you to accompany me? Your society has always been beneficial and strengthening to me: I do not know why, but I imagine that we should live smoothly together. Your qualities, your faults (if you have any), your character and temper, all please me and attach me to you. You know that I flatter myself I can understand and appreciate you.... Should you see any great difficulty in joining me somewhere next autumn—at Venice, for example—and in making a European tour with me? Answer me frankly on this matter. And once more, the question of money need not be considered. As long as we are together (and I should like you to have at least three free years before you) my purse will be yours, on the sole condition that you consent to undertake the management of our expenses,—and that you are thoroughly convinced beforehand of the gratitude I shall feel towards you.

你知道吗,在我的旅途当中始终有一个不变的遗憾跟随着我,那个遗憾就是为什么没有让你来陪伴我?你的陪伴对我来说一直是有益和强大的:我不知道为什么,但我想我们应该一起平稳地生活。你的品质,你的缺点(如果你有缺点),你的性格和脾气,所有这些都让我很高兴,让我喜欢上你。你知道我自以为我能理解和欣赏你……明年秋天和我一起去某个地方(比如威尼斯),或者和我一起去欧洲旅行,你觉得有什么困难吗?坦率地回答我这个问题。再说一次,钱的问题不需要考虑。只要我们在一起(我希望你至少有三年的自由时光),我的钱包就是你的,唯一的条件是你同意承担起我们的费用管理——而且你事先可以完全相信我会对你表示感谢。

*在这一封信当中,李斯特原本想要要求朔贝尔作为他未来巡演途中的旅伴,但后来出于某些原因没能实现此计划。不过也正因为他的缺席,后面才有了秘书Belloni加入。

Allow me to repeat once more the request, which I have already made to you, to come for some time with me (a year or two, and more if you can); for I feel deeply that, the more we are separated by time and space, the more my thoughts and my heart go out to you. I have rarely felt this so strongly, and my wish to feel you settled with me grows daily stronger.

Moreover the persuasion that I feel that we should pass a happy and serious life together, makes me again press you further.

请允许我再重复一次我已经向你提出过的请求,请你和我一起呆一段时间(一年或两年,如果可以的话甚至更久);因为我深深地感到,我们越是被时间和空间隔开,我的思想和我的心就越是与你同在。我从未有过如此强烈的感受,我希望你和我一起安定下来的愿望日益强烈。

而且我觉得我们应该一起度过一个快乐而严肃的生活的说服力,使我再次向你施压。

*还是写于1840年。

It is with an unspeakable feeling of sadness and vexation that I write to you today, my dear good friend! Your letter had done me so much good; I was so happy at the thought of our meeting at the end of the autumn at latest; I wanted so to feel that I could rest on your arm, and that your heart, so full of kindness and brotherly help, was near me. . . .

今天我怀着无法形容的悲伤和烦恼写信给你,我亲爱的好朋友!你的来信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好处;一想到我们最迟在秋末的时候见面,我就非常高兴; 我如此希望着,感觉到我可以靠在你的臂弯里,而且你那充满善意和兄弟般的帮助的心就在我身边……

*rest on your arm你在说什么啊啊啊啊

Good-bye, my dear excellent friend. Allow me to give you as true a love as I feel is a necessity of my heart! Ever yours, F.Liszt

再见,我亲爱的好朋友。请允许我给你一份真正的爱,如此真诚的爱就像是我心中的必需品!永远属于你。

*真的可以了,我翻不下去了。


所以另一个问题来了,既然有同样的基友,为何会有人怀疑小舒是gay却没人怀疑李子🤣😂所谓木藏于林,基友藏于备胎群……看来小舒就缺一个交际花属性了……

【免责声明】

评论(27)
热度(399)
  1.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只是半个幽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