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Science | 量子音乐会

修改后的版本,新增“爱因斯坦的小提琴”。

有段时间十分沉迷量子物理,发现有很多物理学家都是学音乐的/转行过来的/会演奏乐器,于是有了下面这个脑洞。


---------------------------------------


“我思故我在。”德布罗意先生说道,“我正坐在这里吹长管这件事就证明我参加了一个音乐会。”

“但是我并不会吹长管。”

“不过,既然电子也是波,难道宇宙万物不都是由原子核与电子所组成的吗?这么说来,桌子也是波,椅子也是波,我吹的长管也是波,我依然是一名物理学家。”


海森堡先生坐在一旁优雅地砸钢琴,这些人当中只有他最具备乐理的完整知识,但是很不幸地,他同时还懂得傅里叶变换和线性代数。他发现,乐音的频率和时间分布和手指的位置与动量具有不确定关系:当钢琴被弹奏时,它的状态改变,人耳听到的旋律,音量与音频此刻就被影响了,它的原始状态是不确定的(这项理论解释了为何乐器常常需要调音)。

于是,他扔下了钢琴——这场演出太过于无聊了,我要去写我的新力学论文。


接下来登场的是玻尔先生,他带来一把大提琴。他摆出一副拉琴的姿势,与此同时,灯光全灭,音响里响起了优美的音乐。

但是,眼尖的观众也许能发现,他的手并没有动。

其实是这样,他说,我的琴里藏着一只会拉琴的喷火龙。但它完全隐形,飘在空中,没有温度,并且是非物质的,滑不溜手,连油漆也无处可沾。


原计划出演提琴二重奏的爱因斯坦先生直到现在才赶到现场,他拿着自己最擅长的小提琴,表示要给大家独奏一曲。

然而没过多久,这位演奏者看起来就气喘吁吁了,由于质量与能量会相互转换,他越是投入地演奏,琴弦的质量就会增加地越多。


薛定谔先生模仿中世纪的猫琴发明了一种新式喵喵琴,唯一的区别是,他将猫咪们和装有氰化氢气体的玻璃烧瓶和镭225一起装进了封闭的盒子里,若盒里的猫活着,针刺下去猫就会叫,若是死掉了,就不会发出任何声音。

不,等等,也许是这样:这个世界的人们听到了猫叫,而另一个世界中的人们没有听到。不论猫有没有叫,两位薛定谔先生都将这项伟大的发明称作——波粒二象性喵琴。

但是这种乐器在演出途中常常失灵,因此演奏者们拒绝使用它,动物保护协会的支持者们也纷纷抗议。

评论(16)
热度(576)
  1.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只是半个幽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