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冷笑话博主/后现代同人女/tb:鱼老板的养鱼场/ins/ao3:Floraomania

挂艺术家第二弹 | 所谓粉到深处自然黑的八十个贝多芬像

摸鱼看了会艺术史,你法果真人才倍出hhh(上一篇被挂的也是个法国雕塑家→

作为前情提要,我们先来谈一谈罗丹,说起罗丹,不得不提的是他那个著名的巴尔扎克像(1898年)


罗丹注重刻画的不是文学家的形体,而是其精神,但对多数人来说,长这样的巴尔扎克让人难以接受。因此这尊雕像最初也被评价为:像一只企鹅、一个雪人、一堆煤、一个怪胎、不成形的幼体动物,“麻袋里装着的癞蛤蟆”。还有人认为巴尔扎克像是19世纪末颓废风气和精神错乱的象征


罗丹的雕塑风格影响了很多艺术家,其中一位就是法国雕塑家安托万·布德尔(Antoine Bourdelle),他是罗丹的助手和学生。



(Antoine Bourdelle代表作:Hercules the Archer 1909)

最初我在逛巴黎奥赛博物馆的时候看到了布德尔的这尊贝多芬肖像:


关于这件作品的解读如下:

贝多芬的脸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布德尔没有停止对它的绘画和雕刻。这个青铜头像再次唤起人们对1812年“死者面具”的联想: 这一次,音乐家闭上了眼睛。极度专注和闭上眼睛的表达可以被解释为贝多芬的内心世界的象征,他失去了听觉,积累的能量在凌乱的头发中释放出来,这些头发似乎独立存在,淹没了作曲家的脸庞。这个形象与底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底座是立体的、剥落的,上面刻着这样一句话: “我是为人榨取美味花蜜的酒神巴克斯——贝多芬。因此,布德尔把音乐家等同于舞蹈和醉酒之神,尼采在《悲剧的诞生》(1872)中直接把酒神比作“欢乐颂”的作者。

引起我注意的其实并不是这尊雕塑,而是旁边的注释,上面写着,他,创作了八十多个贝多芬(也许这就是真爱粉吧orz),单单在位于巴黎十五区的布德尔博物馆,就存放了20多件贝多芬相关作品。

基于猎奇学习的心情,我去欣赏了一下他的其他作品:


Large Tragic Mask of Beethoven 1901

贝多芬大悲剧面具


Beethoven in the Wind 1904

贝多芬在风中


Beethoven aux grands cheveux

贝多芬,西兰花ver


Beethoven dit Métropolitain 1902


Buste de Ludwig van Beethoven 1903


Beethoven la cravate

戴领结的贝多芬


BEETHOVEN 1887


Beethoven with two hands


Beethoven - The sonata Pathetique 1929


Beethoven enrobed 1910


Beethoven standing on a rock 1903


Beethoven - topped with grapes 1924-25

贝多芬配上葡萄(看过去以为是假发)





emmmmmmmmm,至少我确实已经感受到您的厨力了……

这让我想起了另一个笑话:德拉克罗瓦为肖邦和乔治桑画过好几幅画像(下面第一张是草稿,第二张是成品)



“肖邦对美术不感兴趣,尤其不喜欢德拉克罗瓦的作品。”


但是结果……朋友声称,肖邦不喜欢美术尤其不喜欢德拉克罗瓦的画作。

也许换成另一个美颜大画家安格尔就不会有人不乐意被二次创作了吧


P.S. 关于某位美颜画家安格尔

看到下图安托万·布德尔雕的宛如大猩猩的安格尔,我的第一印象:什么安格尔有这么丑吗??这似乎与我印象中的安格尔有些出入??


我对安格尔的印象还停留在他的自画像……到底是谁,欺骗了我


就算是晚年的自画像,也是长这样的……



评论(22)
热度(554)
  1. 共7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只是半个幽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