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笑话博主|小红书:赫拉德茨绵羊cafe||tb:鱼老板的养鱼场|ins/ao3:Floraomania

音乐与疾病 | 让人听起来头痛的瓦格纳,是因为《齐格飞》中真的有偏头痛旋律?

很久以前我曾跟朋友一起去喵本剧院看《尼伯龙根的指环》的最后一场,结果看完后我俩双双头痛了一整天……“瓦格纳听了会头痛”,也许不止是玩笑……

相信有很多人都经历过来自瓦格纳的迫害,比如百科中就有一个条目叫做“瓦格纳症”(尼采:他是一个人吗?不,他是一种病!)。词条描述如下:

“瓦格纳症”(Wagnerian Symptom)又称“音响震颤麻痹”,指听觉、视觉神经受到德国作曲家、指挥家、诗人、作家理查德·瓦格纳(Richard Wagner, 1813-1883)的作品及言论刺激后,一种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突变心理性疾病,主要是因为位于神经系统末梢部位“黑质”中的细胞群组织发生病理性改变后多巴胺的合成减少,抑制乙酰胆碱功能降低,同时乙酰胆碱的兴奋作用相对增强,两者失衡的结果便出现了心理情绪的“震颤麻”,具体表现为情绪波动不稳定,面对目标对象(即瓦格纳)爱憎易极端化、偏激化、非理性化,甚至导致人生观、世界观变异。

还有沙雕网友写出了这样的病例:


这种疾病基本上是子虚乌有的高端黑,但瓦格纳本人的偏头痛是认真的。德国研究员Carl Gobel及其同事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研究,分析了《齐格飞》中的偏头痛旋律:

强迫性疾疫! 永无止境的痛苦! ”理查德·瓦格纳如何在歌剧《齐格飞》中演绎他的偏头痛(“Compulsive plague! pain without end!” How Richard Wagner played out his migraine in the opera Siegfried)



(1896年的《齐格飞》)

据说对于正在经历偏头痛的人来说,偏头痛发作的声音是难以置信的大。你的耳朵会嗡嗡作响,血液在你的太阳穴里发出轰鸣,你周围的每一个微小的噪音都被放大,产生只有你才能听到的偏头痛音乐。瓦格纳常年戴着的标志性贝雷帽,据说也是为了减缓偏头痛的影响。



作曲家和诗人瓦格纳的医学问题已经得到广泛的研究。众所周知,他患有功能性|疾病、皮肤病、急性感染、一些轻微疾病,以及心脏病。然而,被瓦格纳称之为“他生命中的主要灾难”的症状是反复出现的偏头痛。在他的著作和信件中,以及他第二任妻子柯西玛的大量日记记录中,都证实了瓦格纳患有严重的偏头痛,频繁的偏头痛发作有时还伴有先兆。在这里,我们用歌剧《齐格飞》(Siegfried,1876在拜罗伊特节日歌剧院首演) ,《指环》系列的第三部分,作为例子,展示瓦格纳如何将他的偏头痛发作深深地融入到他的音乐和剧本中。


  • 偏头痛的音乐描绘

  

歌剧《齐格飞》第一幕的第一个场景提供了一个非常简洁和引人注目的,生动的令人头痛的插曲。音乐以搏动的重击开始,先是在背景中,然后逐渐变得更加强烈。这上升成为一个有形的,几近痛苦的脉动。当听众体验到这种可怕的头痛时,可以看到米梅(Mime,男高音)不停地挥动着他的锤子铸造宝剑,这段旋律触发了音乐引起的悸动和痛苦的知觉。在高潮时,米梅喊道:“强迫性的疾疫!没有尽头的痛苦! (Compulsive plague! Pain without end!)”

瓦格纳以惊人的细节刻画出了头痛发作的时间和细节。这也得到了著名歌剧舞台剧导演的认可。在Anthony Pilavachi导演的吕贝克剧院版《齐格飞》(2009)中,米梅明确地经历了剧烈的头痛。关于偏头痛的音乐描述,体现在米梅痛苦的面部表情、他支撑自己颤抖的头部的动作,以及最终通过避免运动在地板上休息。 


类似的,在Claus Guth导演的汉堡歌剧院版《齐格飞》(2009)中,米梅为了缓解剧痛,服用了过量的阿司匹林药片。


在他的回忆录中,瓦格纳描述了他在1856年9月创作这些旋律时的症状。这些句子展现出了明显的恐声症:

9月22日,我开始草拟《齐格飞》的序曲。那时,我生命中最大的灾难之一发生了,造成了严重的痛苦。一个修补匠停留在我家对面,整天不停地敲打我的耳朵,把我的耳朵都震聋了。出于对我永远找不到能够免受各种噪音干扰的独立房屋的厌恶,我决定放弃所有作曲计划,直到这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得到满足。

在1857年1月27日写给弗朗茨·李斯特的一封信中,瓦格纳表达了他在创作《齐格飞》时因为“神经性头痛”而遭受的痛苦和残疾:

我的健康状况也是如此糟糕,以至于在我完成《齐格飞》第一幕的草稿后的十天里,我几乎无法写出任何一个小节,除非那些剧烈的头痛离开我的工作。每天早晨,我坐下来,盯着报纸,为我至少能读到Walter Scott的作品而感到非常高兴。事实上,我又一次超负荷工作了,我怎么才能恢复体力呢?考虑到我的处境,我和《莱茵的黄金》相处得还不错,但《女武神》给我带来了很多痛苦。目前,我的神经系统就像一架走调的钢琴,人们期望我用这架钢琴创作《齐格飞》。好吧,我想琴弦最终会断掉,然后就会结束。我们无法改变它,这简直是给狗过的生活。


  • 闪烁的光环

  

关于典型偏头痛先兆视觉障碍的音乐描绘的例子也可以在《齐格飞》第一幕第三场中找到。它是由一条闪烁的,发出火花的,闪光的旋律线引入的,它融合了先前提到的“偏头痛旋律”。米梅恼怒,唱道:“讨厌的光!空气在燃烧吗?是什么在闪烁,发光,跃动,发出声响,是什么在那里旋转,燃烧,在周围闪烁?它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是什么东西在那里沙沙作响、低鸣、咆哮? ”

这段文字表达了典型的偏头痛先兆视觉障碍。音乐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点,模仿闪烁和不断扩大的视觉障碍,典型的偏头痛先兆的特点。在Anthony Pilavachi的《齐格飞》(2009)中,场景因闪烁的光线而变得更加紧张,米梅在痛苦中试图转身离开。

对偏头痛先兆的闪烁感知率进行客观分析后发现,闪烁率平均为17.8Hz。瓦格纳用2/4拍创作了这些小节,负责表示闪烁的弦乐器(小提琴和中提琴)演奏了16个小节。这相当于16Hz,假设节奏为每分钟120下,接近于偏头痛先兆期间实验确定的闪烁频率。大多数指挥家会选择稍微慢一点的节奏,但是在1876年《齐格飞》首演的预演演讲中,瓦格纳对指挥家汉斯·里克特(Hans Richter)说:“如果你们不是这样单调乏味的12个人,《莱茵的黄金》会在两个小时内完成。”

瓦格纳认为《齐格飞》完成的第一幕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1856年12月22日,瓦格纳在写给奥托·魏森冬克的信中写道:

我担心很快一切都会离我而去ーー最终我对工作的渴望也会离我而去。我再也不能为齐格弗里德激励自己了,我的音乐感,就像我的心情一样,正陷入阴郁之中。一切都显得真正的平淡和肤浅!不要只考虑我的孤独,我的健康也沉重而灰暗。

第二幕于1864年完成,直到1871年瓦格纳才最终完成这部歌剧。首演于1876年8月16日在拜罗伊特举行。


P.S. 1872年3月17日,瓦格纳在写到齐格飞的尸体抵达时,他在乐谱上写道:参看《特里斯坦》第三幕。……

顺便跑个题吐槽下,我觉得Siegfried(瓦格纳的儿子以齐格飞命名作为纪念)比他爹好看多了,神奇的遗传学系列……



【免责声明】

评论(8)
热度(310)
  1.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只是半个幽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