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杂谈 | 发出想看李斯特演奏竖琴的声音!

我想不到起什么标题了,但是李子真的会竖琴.jpg




“令我感到惊讶的是我了解到李斯特曾经学习过竖琴。‘是的 -- 我很喜欢竖琴’他说,‘在我更年轻的时候我曾经学习过竖琴,但是讨厌的踏板(然后他看了一眼我们旁边的竖琴的踏板)需要大量练习才可以,我只有很少的时间去练习,所以最终放弃了。’”

他不是一个竖琴演奏家,但根据其曾孙女访谈中所说,李子除了教授钢琴以外,还教授过管风琴、作曲、指挥以及竖琴。

----------------------

虽然古典主义及以前的作曲家们也会非常偶尔地使用到竖琴,但竖琴进入管弦乐团可能要从19世纪算起,而这与竖琴的结构改良密不可分。

1697年,踏板被加入到竖琴结构中。而直到1801年,由塞巴斯蒂安·埃拉德(Sebastien Erard)改良的新踏板机制,使得演奏家可以通过竖琴的踏板调弦,来弹奏任何调性的音乐。埃拉德是一个钢琴制造商,也制作竖琴。

1823年12月抵达巴黎时,李斯特第一次接触到塞巴斯蒂安和皮埃尔·埃拉德的钢琴和竖琴发明。埃拉德一家被李斯特视作“doptive family”,他们曾收留李子在家里住了好长一段时间。也就是因为这层关系,李子不仅见到了埃拉德新发明的double-action harp,甚至还学习了一下。

感叹下某只超级喜欢竖琴的西兰花也太心想事成了吧……能看到李子敲鼓弹竖琴这种超级限定演出的也没别人了

 

除了学习演奏竖琴以外,李子与许多竖琴演奏家都有联系,他在管弦作品中也会时常使用竖琴。

柏辽兹曾经称赞著名的(出生于1808年)英国竖琴家Parish-Alvars:He is Liszt on harp!(好的我知道你也想看对不对)



这位竖琴家也是李斯特的好友,他曾将自己两个主要作品献给了李子,作于1842年的竖琴独奏作曲《Fantasia on Weber's Oberon》上面用法语写道,献给我的朋友李斯特(“à mon amie, François Liszt”)。

Carl Lachmund回忆说,李斯特曾经告诉我们,三十三年以前,著名的竖琴家Parish-Alvars是他最好的朋友之一。(基友喜+1)

----------------------

《前奏曲》是李斯特最常演奏的交响诗之一,其中的琶音被罗莎琳 · 伦施描述为“简单但令人愉悦的演奏,它们是为竖琴演奏者的八根手指所作而不是钢琴家惯常用到的的十个手指谱写的。”



在但丁交响曲中,可以看到李斯特对竖琴的运用达到了惊人的高度。 除了召唤地狱的旋风之外,它还被用作灵敏的伴奏者,伴奏英格兰的悲伤曲调——这是一种不同寻常的颜色组合,灵感来自但丁的著名诗句: “没有什么比在痛苦的时代追忆过去的快乐更痛苦的了。”

图片选自英国圆号 / 竖琴华彩乐段



【免责声明】

评论(8)
热度(278)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只是半个幽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