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杂谈 | 永远不要得罪文学家!

李斯特与文学家

*内有大量黑情节(喂

这篇因为写的较早,里面有很多错误内容,请看完后一定去看一下更正部分:[信件及辟谣] 论文学家的阴阳怪气:巴尔扎克到底是李斯特粉还是黑?


安徒生是他的颜粉乐迷,曾经去魏玛为他读过童话(夜莺那一篇)。

雨果跟李斯特还有柏辽兹是好朋友(但他看不上瓦格纳),两人在节日的时候会互相写信。李斯特在雨果家里演奏贝多芬,雨果在给朋友的信中开玩笑说上了李斯特的钢琴课,他能用一根手指在琴上弹自己最喜欢的曲子。李子给自家猫取名还用了《巴黎圣母院》中女主的名字。(李斯特的艺术歌曲中改编雨果的诗是最多的)

跟小仲马是半个情敌,小仲马喜欢茶花女但茶花喜欢他(小仲马的书中似乎没有出现跟他相似的形象)。

曾被巴尔扎克邀请到家中做客,结果未婚妻和情妇全部变成了李厨,因此被黑了一通。

巴尔扎克其实很喜欢他,同样是人间喜剧中的《朗热公爵夫人》就是题献给李斯特的。

还收到过海涅的敲诈信(blackmail),Lisztomania那篇讽刺文章很可能是由于他没有付钱而刻意写出来的。(据《牛津英语大词典》解释,‘名人’(celebrity)这一单词首次出现在19世纪30年代。他去哪里演出哪个城市就像过节一样)

经过评论补充:

波德莱尔也是他的粉,还给他写过表白诗(x)

<The Thyrsus - To Franz Liszt>

Dear Liszt, across the fogs, beyond the flowers, in towns where the pianos chant your glory, where the printing-house translates your wisdom; in whatever place you be, in the splendour of the Eternal City or among the fogs of the dreamy towns that Cambrinus consoles; improvising rituals of delight or ineffable pain, or giving to paper your abstruse meditations; singer of eternal pleasure and pain, philosopher, poet, and artist, I offer you the salutation of immortality!





(图片为《人间喜剧》中的情节)

巴尔扎特在《人间喜剧》中的<贝阿特丽斯>(Beatrix)篇中塑造了歌手Conti一角影射李斯特。

巴尔扎克在《人间喜剧》中所写的<Beatrix>并不是为了黑李子,而是乔治桑听闻玛丽的恶意评论后把她的黑料透露给了巴尔扎克。桑没有亲自写这本书的唯一原因是害怕冒犯李斯特,后者总的来说是轻描淡写的,玛丽可不是这样,她有充分的理由憎恨自私无情的比阿特丽克斯。

而巴尔扎克也从未承认这个形象与李子有关,他对桑说:“我倾慕李斯特这个男人和这个天才,声称孔蒂和他很像,对他和我来说都是双重伤害。”另一封写给Eva的信中他说“你见过李斯特,我很高兴能为你获得这份荣幸。唉!我从来没有告诉他孔蒂就是桑多[朱尔斯·桑多,桑德和巴尔扎克的前文学合作者]。”

不过显而易见,至少他俩的故事是一个切入点。】

与书中不同的是巴尔扎克承认“说实话,这个匈牙利人有一些做戏,但他是个真诚的演员,至少我这么认为。”(李子曾说“我唯一的美德就是绝对诚实”)(我觉得他不是演戏而是真的很精分

巴尔扎克的暗讽实在是太毒了,而且剧情设计也……因为自己的妻子情人都是李厨所以让别人在小说里攻略他的女友?

其中比较有灵魂的句子:

“他们立在高跷上,却自以为稳稳当当踩在地上。”

“他知道自己的短处,却要摆出强者的样子。(←玻璃心)”

“他喜欢讽刺上流社会的人士,而且讽刺得极为出色。他说起话来滔滔不绝,似乎对自己的话深信不疑。”

“他是先知,是恶魔,是神仙,是天使。”

“总之,您尽管有了精神准备,还是会上他的当。”

“牛皮吹得连德国的哲学教授也得甘拜下风。你对他的信念大加赞赏,而他实际上什么也不相信。(←这段太好笑了,毕竟本人的自我定位是音乐哲学家。)”

“他伪装一切,玩弄一切,既假装快乐,也假装痛苦,而且装得极象。他讨人喜欢,我爱他;他只要愿意人家爱上他,他就可以让人家爱上他。”

(总之不需要女朋友的话可以捐出来……)

李对此的回应是(to Madam Hanska):They wanted to break our friendship, they tried to insinuate that he had dressed me up in a far from flattering manner under the name of Conti ... but since I didn't recognize myself in it, I didn't accept the portrait.

(顺带一提,这篇文章导致乔治桑与Marie的友谊决裂了)


(图片为安徒生“手账”里收藏的李斯特签名)


评论(12)
热度(466)
  1. 共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只是半个幽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