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冷笑话博主/后现代同人女/tb:鱼老板的养鱼场/ins/ao3:Floraomania

李斯特传 | 泥塑宝典 | 1827 | 卷王与时间管理大师初现雏形

本章概括:父亲的离世~过早的忧郁~卷王咩咩~咩咩摘抄在记事簿上的格言(傻咩咩还会被鸡汤骗到)

泥塑宝典是对这本书《Portrait of Liszt By Himself and His Contemporaries(李斯特肖像:来自本人与同时代人,作者Adrian Williams)》的戏称,本书吐槽见🔗看完了李斯特这篇传记我宛如读了一本泥塑宝典

拒绝任何形式的转载与引用。


——————————


1827年


关于李斯特在这一年开始的瑞士之行,所获的信息很少。不过,他曾到过日内瓦(1月下旬)、洛桑和卢塞恩,可能还有伯尔尼和巴塞尔。他还在法国的第戎市演出。

春天的时候,父子俩第三次来到伦敦。4月5日星期四离开巴黎,他们于8日到达伦敦。然而,李斯特的第一次公开亮相是在5月21日,当时他在Argyll Rooms举行的本季第七场爱乐协会音乐会上演奏了胡梅尔的B小调协奏曲。

《季度音乐杂志和评论(Quarterly Musical Magazine and Review)》(第三十三卷,伦敦,1827年)

大家似乎都承认,李斯特已经超过了他早期进步的预期,在过去的两年里,他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超越了所有的期望。在这一季中,没有什么比他的演奏更能引起人们的掌声。

在5月25日小提琴家尼古拉·莫里(Nicolas Mori,1796-1839)的音乐会上,他演奏的是胡梅尔的A小调协奏曲。钢琴家查尔斯·萨拉曼(1814-1901)也来到了排练现场。

他演奏的胡梅尔的协奏曲引起了深刻的轰动,*我的热情崇拜使我急于认识这位出色的年轻钢琴家,他比我大几岁。不久之后——就在李斯特上午的音乐会之前,我父亲从他父亲那里买了票——我们就认识了。我到他和他父亲在索霍区弗里斯街的住处看望他们,而年轻的李斯特也早早来到我家参加家庭晚宴。他是一个非常迷人的、自然的、直率的男孩,我永远不会忘记当他最喜欢的菜被摆上桌时,他高兴地喊道:“哦,醋栗派(gooseberry pie)!”。在那个难忘的下午,我们一起听了很多音乐,读了几首二重奏。李斯特演奏了他最近出版的一些练习曲,他给了我一份副本,其中他专门为我写了第六首练习曲的修正版,Molto agitato。

*萨拉曼还报告了75岁的克莱门蒂出席排练的情况。这位光头老者的可敬的外表和仁慈的表情,以及在那个精选的集会中所有人对他的尊重,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以男孩的热情警惕着……我敏锐地观察着年迈的克莱门蒂的脸,他带着浓厚的兴趣,闪烁着明亮的黑眼睛,关注着[李斯特]奇妙的表演。

萨拉曼提到的上午的音乐会于6月9日星期六在阿盖尔厅举行。其中最有趣的项目可能是李斯特自己的A小调协奏曲——现在已经失传,但可能是所谓写给钢琴和弦乐的《Malediction(S121)》的早期版本。他还与其他三位钢琴家一起演奏了由莫舍莱斯改编的凯鲁比尼的《双人游(Les Deux)》序曲;参加了由莫舍莱斯和梅塞德为声乐、竖琴、钢琴和小提琴创作的四重奏;以即兴演奏结束了节目的前半部分,并以他自己创作的《不列颠统治》辉煌变奏曲(现已失传)结束了整个音乐会。
听众中还有莫舍莱斯本人,他在日记中写道:“A小调协奏曲包含了混乱的美感;至于他的演奏,在力量和对困难的掌握上超过了我所听到的一切。”
8月中旬,李斯特夫妇回到法国,再次在布洛涅停留,在伦敦的几周劳累之后,进行海水浴和放松。然而,在这里,亚当·李斯特患上了伤寒症。他的病情迅速恶化,并在28日上午去世。*第二天,他被埋葬在该镇的东部公墓。(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的遗体被挖出,重新埋在一个万人坑里)。

*几年后,李斯特在给玛丽·德·阿古的信中写道:‘我有没有告诉你我可怜的父亲的死讯?在他去世几天前,乌鸦来了,用翅膀拍打我们的窗户。. . .’

多年后(1862年9月12日),李斯特在写给母亲的信中向这位父亲表示敬意,他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得益于这位父亲一心一意的决心和力量。

你对我父亲的深情怀念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 . . 他的预感,即他的儿子将离开他的社会阶层中其他人所走过的道路,面对不寻常的命运的危险,很快就成为他的一个真正的信念,我几乎可以说是一条信念。. . 他没有片刻犹豫,也没有屈服于理性人的所有理性论点。他不得不牺牲他的安全地位,放弃舒适的生活习惯,离开自己的国家,要求他的妻子分享一个可疑的未来,通过教授拉丁文、地理、历史和音乐课程来满足我们微薄的生活水平;总之,他不得不放弃为埃斯特哈希王子服务,离开雷丁,在维也纳定居,以便我能够向我们优秀的车尔尼学习,并在此后面临一个问题频发的职业生涯。而做这一切时,我们的积蓄不超过几百法郎! 当然,最亲爱的母亲,你说一千人中没有一个父亲会有这样的奉献精神,或者说,只有性格特殊的人才会有这样的执着,这话是完全正确的。

在他父亲去世的前几天,李斯特曾写信警告他的母亲病情的严重性,并请她返回巴黎。她立即照做了,他们一起住在科克纳街38号,后来又住在蒙托隆街7号,靠近圣文森特德保罗教堂,李斯特在那里做弥撒、祈祷和忏悔。为了养活自己和母亲,以及厌倦了有成功也有屈辱的表演者生活,他开始授课。这时,他的学生中有凯瑟琳·格林尼(Catherine Glynne),后来成为格莱斯顿(W. E. Gladstone)的妻子,以及英国大使格兰维尔勋爵的女儿;他还在克利希街(Rue de Clichy)的阿里夫人年轻女子学校授课。

这一年,他唯一幸存的作品是5月27日在伦敦创作的G小调钢琴独奏曲(S153)。

同样有趣的是他在4月至7月期间的日记,或更恰当地称为记事簿(commonplace-book)。这本小书汇集了他所阅读的文献,按时间顺序从普里尼的比亚斯(Bias of Priene,约公元前570年)到当代神秘主义者亚历山大·冯·霍恩洛厄王子(1794-1849年),包括圣保罗、特图良、圣奥古斯丁、拉罗什福考德、博叙埃和费内隆等作家,正如这些名字所暗示的那样,这本书充满了宗教、道德和行为的戒律。诸如以下的格言和劝告暗示了这位15岁少年正在经历的精神危机,同时也清楚地表明,当他后来写到他在这个时候屈服于“过早的忧郁”时,他并没有夸大其词。

既然你是为工作而生,你为什么要寻求休息呢?你要忍耐而不是安逸,要背负十字架而不是欢乐。——《效法基督》

灵魂的缺陷就像身体的伤口:无论采取什么措施来治愈它们,它们总是留下疤痕,而且随时都有复发的危险。——《La Rochefoucauld》

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最伟大的钢琴家;他是本世纪最伟大和最多产的作曲家之一;他是数百名学生的老师(他被比作基督和苏格拉底);他是一位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作家和通讯员;他是当时最伟大的旅行者之一。一个自学成才的人,超越了他的初级教育,用他的学生和传记作者奥古斯特·戈勒里希的话说,他是“有史以来受过最广泛教育的音乐家”——取得如此成就的人显然在生命的早期选择了不在闲暇中度过他的日子,这一推断在他1827年这一年的日记中抄录的一些其他引文中得到了加强。

那些不善于利用时间的人首先会抱怨时间的短暂;那些善于利用时间的人则会有一些空闲。——《La Bruyere》

在我们死亡的时刻,我们希望做什么?让我们现在就做我们当时想做的事。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任何时刻都可能是我们的最后时刻。我们活得越久,离坟墓就越近。——《Bouhours》

【笑死,小时候被鸡汤骗到了开始卷,结果长大了还能学以致用到另一方面,所以有些善于利用时间的咩一边卷人一边还能谈300个朋友是吧?】

评论(2)
热度(213)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只是半个幽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