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冷笑话博主/后现代同人女/tb:鱼老板的养鱼场/ins/ao3:Floraomania

李斯特传 | 泥塑宝典 | 1826 | 沉溺于过早的忧郁之中

本章概括:因拒绝演奏老贝即兴主题而被一位音乐爱好者逼进墙角~从小就会讲冷笑话~对于艺术的哀鸣~与柏辽兹在同一位老师门下学习

泥塑宝典是对这本书《Portrait of Liszt By Himself and His Contemporaries(李斯特肖像:来自本人与同时代人,作者Adrian Williams)》的戏称,本书吐槽见🔗看完了李斯特这篇传记我宛如读了一本泥塑宝典

拒绝任何形式的转载与引用。


——————————


1826年


在父亲的陪同下,李斯特于1826年初在法国西部和南部进行了一次巡演,在波尔多(在那里他被授予了当地爱乐协会的金奖)、图卢兹、蒙彼利埃、尼姆和马赛等城市演奏。关于他对最后一个城市的访问,我们可以获得最丰富的细节。他在3月的第三个星期到达那里,4月6日举办了他的第一场音乐会,4月1日举办了第二场。

《地中海日报》(4月15日)

世界上所有的赞美之词都不足以让人了解他的杰出才能;要分析它,就必须对完美进行定义。. . . 在他即兴演奏之前的那一刻,提供了一个可以想象的最有趣的场面。各类音乐爱好者,教授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天赋的提高,都围着他,急切地等待着他们可以自由地发泄热情的时刻。. . . 在这些最杰出的鉴赏家的包围下,李斯特开始对一些相当普通的主题进行即兴演奏。就在这时,当他完全交给他的想象力时,障碍和困难完全消失了,为他天才的崇高灵感让路。在某一时刻,可以听到暴风雨的响声,而后出现了优美的旋律;在另一时刻,在和声中出现了精致的、有品味的、娴熟的调子;有时,几个主题,尽管每个主题的时间不同,性质不同,但都能合二为一,还有许多创新,除非那些听过并享受过它们的人,否则完全无法想象。

在4月19日的第三场音乐会上,李斯特演奏了胡梅尔的A小调协奏曲和莫舍尔的大变奏曲。他还演奏了《唐·桑科》序曲,并由当地艺术家演唱了歌剧中的一些咏叹调。

这场音乐会的反响很好,因此他立即被邀请参加本月21日、23日和26日在大剧院举行的另外三场音乐会。在这些音乐会取得了同样的成功之后,他前往里昂。在那座城市,李斯特想结识一位名叫Jenny Montgolfier的夫人(她确实成为了李斯特的好朋友),下文由一位名叫Joseph Lecourt的音乐爱好者从马赛写来,他的职业是律师。

你在报纸上读到过年轻的李斯特;也许胡梅尔向你提到过他。但无论你对他形成什么样的概念,都与现实相去甚远。在我看来,不可能实现更优美或更完美的演奏。我对表演者并不热心,对大名鼎鼎的表演者也有偏见;我第一次听李斯特的演奏时,对他并不满意。在一个杂乱无章的小沙龙里,他在一架普通的钢琴上弹奏车尔尼的波罗奈(polonaise)舞曲。. . . 然后,有人宣布他要即兴演奏,并希望得到一个主题。我给了他贝多芬第七交响曲中的A小调安达特(Andante),但他拒绝了,给了我们一些平庸的Rode's Air G调变奏曲。你可以想象我有多么生气。我非常生气,在沙龙里把他逼到墙角,说出了我的怨言。他迅速抓住我的手,给我看了贝多芬的主题,他称其为空灵和天国,并说:“一个人可以在驴子面前演奏这样的东西吗?你没看到他们是如何为波罗奈舞曲鼓掌的吗?”我坚持要他弹贝多芬的主题,他答应了我。但当他的第一场音乐会来临时,他在一些非常普通的旋律上即兴演奏,并在事后向我承认,他一直害怕处理贝多芬的主题。

人们必须强迫这些人的手,但要通过温暖他们的头脑来做到这一点。在他的第二场音乐会上,我让乐队演奏了《安达特(Andante)》。这个孩子不知所措,他的胸口起伏,他的眼睛出卖了他的钦佩——他冲到钢琴前,向贝多芬献上了无愧于他的敬意。

这一切都已经向我解释过了。他自鸣得意地说,他能像任何人一样演奏所有的音乐。只有贝多芬的音乐,他对自己从不满意。他总是觉得自己比不上这位作曲家。尽管如此,他还是以一种高超的方式为我演奏了他的几首作品。. . .

他很活泼,很机智,甚至会说双关语。前天,他演奏了赫兹(Herz)的一些变奏曲。……并对那些鼓掌的人大加嘲笑。“哦,它是多么美丽,但也很难。一个跳跃,又是一个跳跃。(II y a des sauts, des sauts)”有人说。这孩子回答说:“应该说是des sottisesp*。”(*这是对sauts(跳过,跳跃)和sottises(愚昧,愚蠢)的双关语。)

【小咩从小就会讲冷笑话哈哈哈哈哈哈】

你一定会发现,在胡梅尔之后认识李斯特是很有趣的。你对他的看法,我将以最大的感激之情接受。他的缺点让我很高兴,因为这些缺点与他的年轻是分不开的。我坚信,他一定会改正这些缺点,而且会走得更远。他对贝多芬的热情是这一点的可靠保证。

5月23日和31日以及6月13日,李斯特在圣皮埃尔宫的交易所大厅举行了三场里昂音乐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尤其是他在每次演出结束时的即兴演奏。商业杂志》(5月26日)认为他“创造了一种难以描述的印象”,《独立报》(5月26日)认为他“激发了普遍的热情”。

可能在他到达里昂后不久,李斯特还参加了一场援助希腊独立战争受害者的音乐会。5月5日,夏多布里昂出席了音乐会,他的著作——尤其是《雷内(Rene)》——后来对这位年轻音乐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Rene,一部让小咩边看边哭的作品】


这一年晚些时候在巴黎举行的一个晚会上,蒙特贝尔伯爵(1787-1861)听到了李斯特的演奏,不久之后,他听到了9岁的小提琴家莱昂·克鲁泽(1817-68)“精彩地演奏了他父亲的一首协奏曲”。

但是,就这种事情而言,在几天前看到小李斯特之后,人们怎么可能会感到惊讶呢?一天晚上,这个男孩来到卡斯特尔巴亚克先生家,在那里我们听到了他用我和房子里的女士们提供的主题演奏的一些令人钦佩的即兴曲,其勇气和激情几乎令人难以置信。这给我带来了极大的乐趣;但我的喜悦被两院的一些深沉的议员打扰了,他们对一架钢琴剥夺了他们在议会中雄辩的魅力感到震惊,继续毫无节制地谈论。其中一个人在受到指责时,宣称自己对神童不感兴趣;并大声说着他关于海关和税收的冗长的独白。

哈丽雅特,高尔伯爵夫人。11月,巴黎。

没有任何其他场面能与法国歌剧的辉煌相提并论。前一天晚上是阿波尼先生的晚会。前一天晚上是阿波依先生的聚会;没有第一次那么好。一个名叫Lizt[原文如此]的非凡男孩在钢琴上以最完美的方式和表现力进行演奏,但那些优雅的人很难掩饰压抑的呵欠和低语。

正是对这些经历的记忆,在十年后让李斯特发出了痛苦的哀鸣。

我父亲的建议把我从匈牙利的平原上拉了回来......并把我扔进了一个光鲜亮丽的社会中,这个社会对那些被冠以光荣而又污名化的小神童的巡回演出表示赞许。从那时起,一种过早的忧郁占据了我的心,我本能地厌恶艺术依赖的伪装与屈辱。后来,当死亡夺走了我的父亲,当我独自回到巴黎,开始对艺术可能是什么以及艺术家必须是什么有了初步的认识,我感到自己被那些不可能的事情所淹没,而这些不可能的事情似乎在我思考的道路上无处不在。此外,不仅从社会上的人,甚至从艺术家那里也没有得到任何同情,这些人都沉睡在便利的冷漠中……我屈服于对艺术的厌恶感,我发现艺术就这样沦落为一种或多或少有利可图的行业,仅仅是有教养的人的一种娱乐;我宁愿成为世界上的任何东西,也不愿成为一个受雇于贵族的音乐家,像杂耍者或表演犬Munito那样被他们赞助并得到报酬。愿他安息。

似乎是在1826年底,李斯特开始跟随波西米亚作曲家兼教师安东·雷查(Anton Reicha, 1770-1836)学习。作为贝多芬的朋友,雷查于1808年在巴黎定居,10年后成为音乐学院的对位法和赋格法教授,之后他的学生包括赫克托·柏辽兹和塞萨尔·弗朗克。“我在雷查那里学习对位法和赋格法……占据了我在27-28年的全部时间。”柏林评论家路德维希·雷尔斯塔布(Ludwig Rellstab)在他对李斯特的研究中指出,李斯特“坦率地承认,他曾跟随雷查学习对位法,直到最后和最复杂的练习,但后来却失去了其中的专业知识”。

评论
热度(223)
  1.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只是半个幽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