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冷笑话博主/后现代同人女/tb:鱼老板的养鱼场/ins/ao3:Floraomania

破案了?! | 婚礼上使用瓦格纳和门德尔松的传统原来是这么来的

如今婚礼上一般会使用两首著名的婚礼进行曲。分别为门德尔松《仲夏夜之梦》中的第五幕前奏曲,和瓦格纳歌剧《罗恩格林》第三幕开始时的一段混声合唱<婚礼大合唱>。

然而为啥要选这两首曲子,这个传统从何而来,堪称千古悬案,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很好奇……


直到在扒拉其他文献的时候发现了它的初次使用者

1855年6月11日,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王子一起参加了倒数第二场爱乐乐团音乐会,在幕间休息时被介绍给瓦格纳。

In 1858 Queen Victoria’s daughter ‘Vicky’ was married to kaiser Frederick III. The Bridal Chorus (i.e. Here Comes The Bride) from Lohengrin, which premiered in 1850) was chosen, along with Mendelssohn’s Wedding March. This Wagner and Mendelssohn double act has played a part in millions of weddings since then.

1858年,维多利亚女王的女儿Vicky嫁给了皇帝腓特烈三世。婚礼大合唱(即:1850年首映的《罗恩格林》中的选段)和门德尔松的婚礼进行曲被选中。

此后,新娘入场时演奏瓦格纳,步出教堂时演奏门德尔松成为传统。



(The Wedding of Vicky and Frederick by John Philip.)

这是描述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王子的大女儿维姬公主嫁给普鲁士王储弗雷德里克的婚礼的画作。他们的婚礼在伦敦圣詹姆斯广场的皇家教堂举行,双方的家庭都参加了婚礼。


婚礼上使用的两首曲目分别是:

♪ 《罗恩格林》新娘来了(Here Comes The Bride)

 

这是《罗恩格林》第三幕中贵妇们引导新人入新房的混声合唱。其实第二幕出现的那个,罗恩格林与爱尔莎到教堂举行婚礼时的庆典音乐《到明斯特去》,才是剧中真正的婚礼音乐。

♪ 《仲夏夜之梦》婚礼进行曲(Wedding March)

 

《仲夏夜之梦》配乐(Op. 61)作于1842年,里面包含12首,婚礼进行曲是其中的第九首。



但是……如果认真看一下原剧的剧情我想也许就没人想用瓦格纳的曲子了吧…………

瓦格纳是一个著名的殉情爱好者(《Wagner and suicide》一书就是专门讨论这个问题的),《罗恩格林》中的剧情也是如此:

就在罗恩格林与艾尔莎的新婚之夜,善良、单纯的新娘被女巫挑唆而破坏誓约,使得新郎罗恩格林被迫回归天国,艾尔莎悲痛而死。

他的其它剧作如《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尼伯龙根的指环》也都是差不多的套路(剧本都是他自己写的,锅不归别人)。

特里斯坦:特里斯坦在伊索尔德的怀中死去,伊索尔德在特里斯坦旁边唱完一曲《爱之死》(原文“Mild und leise wie er lächelt”,直译是:恬淡轻柔如同他的微笑)后悄然逝去。

指环:布伦希尔德将丈夫火葬,自己戴上指环一同殉身。

特里斯坦中的著名殉情唱段《爱之死》还被李斯特单独改编了钢琴版:

♪ Tristan and Isolde Liebestod(很久以前我上传到b站的,很喜欢这个演奏的小姑娘)


P.S. 罗恩格林这部剧是题献给李斯特的,在魏玛时期被他指挥了46遍。据说他俩还二重唱过剧中的罗恩格林和艾尔莎……

相比而言,门德尔松虽然也跟林德有过差点私奔的黑历史似乎比见谁绿谁还喜欢殉情的瓦格纳要好那么一丢丢……


【免责声明】

评论(17)
热度(549)
  1. 共7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只是半个幽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