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冷笑话博主/后现代同人女/tb:鱼老板的养鱼场/ins/ao3:Floraomania

翻译 | 瓦格纳自传中与李斯特的初遇

我似乎看到了一个标准的galgame剧情?

(时间大概在1841年左右)


我短暂的柏林之行,因为与李斯特的一次会面而令人难忘,后来证明这次会面非常重要。这件事发生在一个特殊的场合下,这使他和我都处于一种特别尴尬的境地,这是由[威廉敏娜]施罗德-德夫里恩特夫人那令人恼火的任性行为所造成的。


我已经告诉我的女赞助人我早些时候与李斯特见面的故事。在我留在巴黎的那个决定命运的第二个冬天,当我终于对施莱辛格的订单心存感激时,有一天我收到劳贝的消息……李斯特要来巴黎。当他在德国的时候,他曾提到并推荐我给他,并建议我不要浪费时间直接去找他,因为他很慷慨,一定会找到办法帮助我。我一听说他真的来了,就到旅馆去看他。那是一个清晨。在我进门的时候,我发现几个我不认识的先生在客厅里等着,过了一会儿,李斯特本人也来了,他和蔼可亲,穿着他的室内外套。谈话用法语进行,话题转到了他最后一次在匈牙利旅行时的经历。由于语言原因,我无法参加,我听了一会儿,感到非常无聊,直到最后他愉快地问我他能为我做些什么。他似乎想不起劳布的推荐了,我只能回答说我想认识他。对此他显然没有反对意见,他告诉我,他会小心地安排人送我一张很快就要开演的下午场的票。我唯一想尝试的艺术话题就是询问他是否像了解舒伯特一样了解Loewe的《Erlkonig》。他以否定的方式回答,挫败了这个有点尴尬的尝试,于是我给了他我的地址,结束了我的访问。


他的秘书贝洛尼很快就给了我一张音乐会的入场券,这张入场券完全由大师本人在埃拉德的沙龙亲自颁发。说了几句客气话之后,我适时地走向拥挤的大厅,看到了钢琴所在的平台,巴黎的女性和精英们紧紧地围在那里,我亲眼目睹了她们为这位当时的世界奇迹的大师所带来的热烈欢呼。此外,我还听到了他的一些最精彩的作品,比如《恶魔罗伯特的幻想曲》(改编自梅耶贝尔的同名歌剧) ,但除了震惊之外,没有给我留下真正的印象。这一切发生的时候,我正在放弃一条违背我真实本性的歧途,现在我在无声的痛苦中断然转身离去。因此,我没有心情去公正地赞赏这位神童,因为当时他正在白天炽热的阳光下闪耀,而我却把脸转向了黑夜。我不再去看李斯特了。


我讲给施罗德-德夫里恩特夫人的只是这个故事的一个大概,但是她特别注意到了,因为我碰巧触到了她职业嫉妒的弱点。由于李斯特也曾被普鲁士国王命令出席在柏林举行的大型国家音乐会,所以碰巧他们第一次见到李斯特时,就怀着极大的兴趣询问她关于《Rienzi(黎恩济)》的成功。于是她注意到那个歌剧的作曲家是一个完全不为人所知的人,并且用奇怪的恶意嘲笑他显然缺乏洞察力,事实证明,那个现在激起他浓厚兴趣的作曲家,就是他最近在巴黎“轻蔑地拒绝”的那个可怜的音乐家。这一切她都带着一种胜利的神情告诉我,这使我非常苦恼,我立刻着手纠正我以前的叙述所造成的错误印象。当我们还在她的房间里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吃惊地听到下一首歌中唐·安娜在《复仇》中那著名的低音部分,在钢琴上以八度的速度快速演奏。“那是李斯特本人,”她喊道。然后李斯特走进房间接她去排练。令我极为尴尬的是,她带着恶毒的喜悦把我介绍给了他,把我介绍为《Rienzi(黎恩济)》的作曲家,说他以前曾在他那辉煌的巴黎把他扫地出门,现在却想认识这个人。


我郑重声明,我的女赞助人——毫无疑问只是开玩笑——故意歪曲我以前拜访他的事实,在我看来,这显然安抚了他,另一方面,他无疑已经形成了自己对这位冲动的歌手的看法。他承认他不记得我去巴黎拜访过他,但当他得知任何人都有理由抱怨在他身上受到的这种待遇时,他仍然感到震惊。李斯特关于这种误解的真诚的话语,与这位不可救药的女士那种奇怪而又充满激情的胡言乱语形成了对比,给我留下了最令人愉快和迷人的印象。这个男人的整个举止,以及他竭力避免受到她无情的嘲笑的方式,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东西,使我对他的性格有了深刻的了解,他的和蔼可亲和无限的善良本性是如此坚定。最后,她拿刚刚由柯尼斯堡大学(University of Konigsberg)授予的博士学位开玩笑,假装把他当成化学家。最后他俯身在地板上,恳求她的怜悯,声称自己对她的谩骂毫无抵抗力。然后转向我,衷心地保证他会把听《Rienzi(黎恩济)》当作自己的工作,无论如何都会尽力给我一个比他那位邪恶的明星迄今为止所允许的更好的评价,我们就这样分手了。


他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词语所带的近乎天真的简单和自然,特别是他的强调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有人不会同样受到这些特质的影响,现在我第一次意识到李斯特对所有与他有密切接触的人施加的近乎魔法般的力量,并意识到我以前对其原因的看法是多么错误。


评论(2)
热度(253)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只是半个幽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