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冷笑话博主/后现代同人女/tb:鱼老板的养鱼场/ins/ao3:Floraomania

薛定谔的生物学论文《What is Life》

这本书是身为物理学家的薛定谔先生所写的生物论文,里面有很多用量子解释生命现象的有趣观点,虽然应该不会有人以读论文为乐不过还是想安利一下他写的论文特别好看!


“从量子力学出发,我们解释了关于突变的最惊人事实,…,即(基因)突变是不出现中间形式的、‘跳跃式’的变异,在量子力学上被称为‘量子跃迁’。”(恰巧的是,量子理论与孟德尔的分离定律都在1900年被世界发现,随着研究的深入,两门学科便逐渐联系在一起)


“物理学和化学原则上可以诠释生命现象;基因是一种非周期性的晶体或固体;突变是基因分子中的量子跃迁引起的,突变论是物理学中的量子论,基因的持久性和遗传模式长期稳定的可能性能用量子论加以说明;染色体是遗传的密码本;生命以负熵为生,是从环境抽取“序”维持系统的组织并且进化的;”…( M·Delbrück还研究出一个“基因的量子力学模型”)


补充:热力学上有一个定义,熵代表无序,是‘混乱’的度量,自然界各项活动总是不可避免地在增加正熵,或快或慢地接近于最大熵的惰性状态。(宇宙的“热寂”理论也由热力学第二定律推出)简言之,“生命以负熵为生”,也就是说,一个生命有机体具有推迟趋向热力学平衡(死亡)的奇妙能力,太阳正是最大的负熵供应者,植物以从阳光中汲取序(负熵)而生。

可见维持事物本质的是逻辑


“物理学定律全是统计定律……这些定律同事物走向无序状态的自然密切相关……生命像是物质的有序和有规律的行为,它完全不是以从有序转向无序的自然倾向为基础,而是部分地基于现存秩序的保持……即生命有机体似乎是一个部分行为接近于纯粹机械的与热力学相对立的宏观系统”


“当一个非活的系统被孤立出来,或者把它放在一个均匀的环境里,由于各种摩擦阻力的结果,所有的运动都将很快地停顿下来;电势或化学势的差别消失了;倾向于形成化合物的物质也是如此;温度也由于热传导而变得均一了。此后整个系统衰退成死寂的无生机的一团物质。这就达到了一种持久不变的状态,其中不再出现可观察的事件。物理学家把这种状态称为热力学平衡,或‘最大熵’……一个生命有机体在不断地产生熵—或者可以说是在增加正熵—并逐渐趋近于最大熵的危险状态,即死亡。要摆脱死亡,要活着,唯一的办法就是从环境里不断地汲取负熵……有机体就是靠负熵为生的……新陈代谢的本质就在于使有机体成功地消除了当它活着时不得不产生的全部的熵”。


当然,也有许多不同意他这种以物理规律来量化宏观世界的行为:

“有序经常被视为某种静态的东西……生命系统中的有序并不能与晶体中的静态现象相提并论。一方面,生命乃是从运动变化中创造有序,并永远与走向混乱无序的衰败相伴随。另一方面,生命就是衰败”(克拉墨2000)。

——反驳薛定谔的“生命以负熵为生”


除了“生命以负熵为生”以外,薛定谔先生还提出了自己对福利制度的特殊看法:

 我们不能无视这个事实:减轻个人照料自己的责任,使每个人机会均等,同时也在消除能力上的竞争,这无异于为生物进化装了高效的刹车。


评论(1)
热度(7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只是半个幽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