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冷笑话博主/后现代同人女/tb:鱼老板的养鱼场/ins/ao3:Floraomania

攻略游戏 | Lenz的攻略笔记:关于如何泡到钢琴家

  • 写在前面

你是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学生,你被父母指派去Kalkbrenner那里学习音乐,但是你并不想顺从父母的意见,于是你来到了巴黎...


  • 请选择角色

> 李斯特 (难度☆☆☆)

    tip:攻略完成后会自动升级为npc角色

> 肖邦(难度☆☆☆☆☆)

    tip:强烈建议在攻略完上一位后再来尝试


  • 以上都是开玩笑的

下面要说到的这位同学曾经先后师从李斯特/肖邦/柏辽兹/其他很厉害的音乐家,是一位著名的贝多芬学者,写过一本书叫做《Great Piano Virtuosos》(内容就真的很像攻略游戏)

刚刚在火车上看完了这本书,发现里面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内容,于是打算从中摘录一部分,由于篇幅比较长将会分为两部门,上篇是攻略李老师下篇是攻略肖老师(等等喂!!!)

由我和google translator共同翻译,感谢它。: )


  • Wilhelm von Lenz

Lenz早在1830年以前就拜访过闭门在家的李斯特,并声称自己是他的第一个学生(其实并不是)。关于小李子的著名比喻“他的微笑就像阳光下闪光的匕首”也出自这位同学之口。带着这么重的李厨光环在肖老师这里学习,让他经常怀疑Lenz是对方派过来的间谍,来监视他的教学方法。也可能因为他有过跟李子学习过的经历,肖邦为他指定的练习曲目全部都是不需要高级钢琴技巧的曲目😂。

Lenz还记录下一个有趣的故事。他在弹奏E大调夜曲op.9时收到了肖邦自制的三个十字架(当他感到满意的时候通常会这么做),肖邦对他说,你已经弹得够好了,我从没有给过别人超过三个。Lenz问他“你弹奏的太美了,没有其他人可以做到吗”,随后听到肖邦简短地回答说“李斯特可以”,然后他再也没给他弹过这首曲子


  • 攻略李老师

1828年,19岁的Lenz来到巴黎,他在大街上看到一张李斯特即将在音乐学院演奏贝多芬的传单。他认为任何能够在公共场合演奏贝多芬协奏曲的人都必须是一个非常出色的人,于是决定去拜访他(正在家里自闭的小李)。

“通过这种方式,在巴黎的林荫大道上,我人生中第一次遇到了李斯特这个名字,这个名字将响彻世界。这场音乐会的演出注定会对我的生活产生重要影响。直到现在,即使过了这么多年后,我仍然记得那张重要的纸张的颜色——浅黄色背景上印着巨大的黑色花体字——是当时巴黎流行的颜色,我直接去了Schlesinger那儿,随后是巴黎的音乐交易所Rue Richelieu。”

“‘李斯特先生住在哪儿?’我问道(发音为Litz),因为巴黎人不会将结尾的辅音读出来。”

“‘李斯特的地址在蒙霍隆街(Rue Montholon)’他们告诉我。但是,当我问起价格,并表示希望从他那里上课时,他们全部都嘲笑我,柜台后面的小贩们笑得摇摇欲坠。 所有人都说:‘他不教课,他不是钢琴教师!’”

“我觉得我必须问一些非常愚蠢的问题。但是‘他不是钢琴教师’这个回答却让我感到高兴,于是我直接去了蒙霍隆街。”

“李斯特在家里。这是非常难得的,他的母亲说,(这是一位心地善良的德国女人,令我非常高兴)她的弗朗茨几乎总是待在教堂里,根本不再沉迷于音乐。”

“我看到一个瘦弱,面色苍白的年轻人,具有异常迷人的外表。他斜倚在沙发上,沉思着,抽着一根长长的土耳其烟斗,在他周围立着三架钢琴。他丝毫没有对我的到来做出任何反应,或者说,似乎根本没有注意到我。当我向他解释——用法语(那会儿没人会用其他语言来称呼他)——我的家人已经将我派去Kalkbrenner那里学习,但我之所以来找他,是因为看到他要在公共场合演奏贝多芬的协奏曲,他似乎对我微笑了一下,就像是在阳光下闪光的匕首(the glitter of a dagger in the sun)。”

“‘给我弹点什么,’他带着难以形容的讽刺说,但是,没有对我造成任何创伤,就像夏天的雷声不会造成伤害一样。”

“我说‘我要演奏的是Kalkbrenner的奏鸣曲,’我以为自己做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我不会听,我不知道这首曲子,也不想知道。’他仍旧讽刺而轻蔑地回答。”

“我觉得我在扮演一个可怜的做苦行的角色,也许是正在为其他人赎罪,为了某些巴黎人;但是我对自己说,我越是看着这个年轻人,我越是觉得这个巴黎人(他的外表给我这样的感觉)一定是个天才,我不会在战争还没有开始前就被打败。我以谦虚而坚定的脚步向离我最近的钢琴走去。”

“‘不是那一个!’李斯特叫道,他仍旧维持着之前那样的姿势对我说‘在那儿,用那一架!’”

“我走向另一架钢琴。那时我正沉迷于Invitation to the Dance这首曲子,两年以前我就与它相爱,至到今天我们还处于蜜月时期。[...]”

(省略了一段弹琴的描写)

“李斯特站了起来,走到钢琴旁边,将我的右手从琴键上拉开:‘那是什么?很棒的开头!’”

“‘我确信它很好,’我回答说,‘这是韦伯的曲子!’”

“‘他也有给钢琴写过音乐吗?’他惊讶地问我,‘在这里我们只听到过Robin des Bois。’”

“‘当然,他为钢琴写过歌,而且比任何人写得更好!’‘我在行李箱里,’我补充说,“带来两个波兰舞曲,两个回旋曲,四套变奏曲,四首独奏奏鸣曲,都是我从韦尔斯泰特那里学到的,美丽得令人难以置信,你无法想象它们有多美!你尽管相信我!”

“这段话是我的心声,我是如此坚定以至于必定使他也受到感动。”

“‘那么,请把这些都拿给我,我将给您上我人生中第一节钢琴课——因为您用钢琴将韦伯介绍给了我。’[...]”

(省略了很多段吹李子弹琴的内容)

“他的方法,难以形容,只是他天性的自然表达,是难以比拟的钢琴技巧,仅仅是想象其他任何人能够达到这样的境界都是错误的。”

“其他所有的钢琴家都会消失在他的影子下。”


  • 攻略肖老师(但前半段还是李)

时间为1842年,李子正巡演经过巴黎,乔治桑此时是肖邦的女友。

“我第一次来到巴黎是为了李斯特,他现在的家在Blanche大街,与他1828年的住址相隔不远。”

“李斯特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他的第一句话是:‘我应该天天去看望你,你就住在Schlesinger附近,到我这里这么方便;我会寄给你一架Erard钢琴,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一起分享旧日的欢愉,尤其是韦伯的奏鸣曲,我猜你现在正带着它们?’”

“‘是的,有你的笔记的那一份,我带着它们就像带着一个神圣的遗迹——但是我想要听一些肖邦。’”

“‘我们可以学习任何你想要的,不要担心付钱给我——我不收取任何费用。就当作拜访一位朋友,代价是为我点一杯咖啡。我会在每天下午两点钟过来,然后我们将会共同度过下午和晚上,所以你必须将整个早上花在钢琴上——我这就去Erard那里为你选一架最好的钢琴。’”

“那些下午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李斯特很少错过我们约定的时间——另一个对于他始终如一的礼貌的证明。”

(省略了一些日常)

“在一个早上李斯特对我说‘今天天气很好,我们出去散步吧——但是在此之前,你有没有带件大衣过来?’”

“‘有一件带有虎皮的棕色天鹅绒大衣,我在汉堡买的,穿起来非常舒适,也很适合我。’”

“‘这会让你在巴黎非常引人注目的!我是唯一一个在巴黎会把手臂递给你的人(*give you his arm,类似于give you a hand的说法,但是有更重的牺牲意味,隐含意思是只有我会不顾面子跟你待在一起)如果你还穿着这身Hanseatic制毛皮的话。来吧,我们去Broschi那里来点通心粉,在歌剧院对面,罗西尼曾经去过那里,我们就用他那张桌子。’”

“当我们沿着林荫大道向目的地走去时,我注意到人们纷纷好奇地盯着我俩看个不停,我理解了李斯特的话——可能只有他才敢跟任何穿着这种衣服的人(我)走在一起。 肖邦永远不会做这种事,它可能会让乔治桑感到不悦!”

(继续省略)

“李斯特弹了肖邦的玛祖卡。‘只有傻瓜才会认为它们很容易演奏,’他说, ‘通过这些连音才能分辨出真正的演奏家。 演奏它给肖邦吧,他会注意到一些事情; 它会取悦他。这些愚蠢的法文版使他的所有东西都杂乱无章; 这些连音应该这样在低音部进行。’”

“‘如果你像这样对他演奏他会给你上课的,只要你鼓起勇气做到这一点。’李斯特这样总结。”

“现在已经是10月份了,肖邦仍然不在巴黎。有一天早上,李斯特用最亲切且同情的口吻对我说‘我确信他就要回来了,如果桑准许他回来的话。’”

“‘当他回到这里的时候,我会将他直接带过来。除此以外,你已经有了一架Erard,我们会一起演奏,一首四手联弹的f小调奏鸣曲,我们以前在巴黎一起演出过一次;让肖邦弹奏primo是我的主意,他会很高兴再重复一次。你必须有这首奏鸣曲的乐谱,你可以在Schlesinger那儿买到它,然后尽量确保它是莱比锡出版的版本。如果你照做的话会使你更容易得到在他那里上课的机会。你无法想象这是件多么困难的事情,因为你还不了解巴黎。与我相处没有什么,但是跟肖邦接触,非常非常难!有很多人长途旅行来到巴黎,结果失落而归(甚至没有被他看一眼←比如舒曼)。’”

“从此以后我便开始小心翼翼地希望李斯特与肖邦能够在我的公寓中演奏,每当我这么想的时候我就会去街上散步;我常常收到音乐商店的人们的致意,他们甚至还为我专门提供了一把椅子——由于我曾经跟李斯特一起经过这里!在Schlesinger这里我遇见了柏辽兹;他不懂钢琴,而且看起来——就像戏剧中的角色Robert Macaire(*一个虚构的角色,一个肆无忌惮的骗子,出现在许多法国戏剧、电影和其他艺术作品中。在法国文化中,他代表了一个典型的恶棍。)一样——穿着蓝色与黄色相间的外套,配以黄铜纽扣。柏辽兹将李斯特称作‘Le cher sublime’。”

(省略了一段无聊的话)

李斯特离开了巴黎。

“李斯特将他的通行卡片(visit-card)留给了我,上面留有肖邦的签名:Laissez passer(让他通过), Franz Liszt。‘带着它去见肖邦’他说,‘如果你没有这张卡片你永远都见不到他,这是我们一流艺术家的习惯,为了不过多地浪费时间。两点钟的时候去Cite d'Orleans,他住在那里——当然,跟桑在一起,还有Viardot跟Dantan(*一位讽刺漫画家)’”

“‘在晚上,那些人会去一个西班牙公爵夫人那里聚会,也许肖邦会带你去那里,但是不要要求他将你介绍给桑,他非常多疑。’”

“终于,我可以见到肖邦了!”

(省略了一段景色描写)

“我把李斯特留给我的拜访卡片递给侍从,他告诉我肖邦先生不在巴黎。我忍住没有大喊出来,又重复了一遍:‘把这张卡片给他,我要见他。’很快肖邦出来了,手里拿着那张卡片;一个年轻人,中等身材,消瘦,憔悴,带着巴黎人一贯的优雅举止——站在我面前。‘你想做什么?你是李斯特的学生,一个艺术家?’‘是李斯特的朋友。我希望能有幸向您学习您的玛祖卡,我认为它们就像文学作品一样优美;我已经向李斯特学习过了一些’——说到这里我惊觉自己讲话太过粗心大意了,但为时已晚。”

“‘所以?’肖邦故意说道,‘你还需要我吗?把你给他弹过的再弹一遍给我吧,我还有几分钟时间’——他口袋里放着一个精致的怀表;‘我就要出门了,现在不会让任何人进来,请原谅我!’”

“我发现我自己又处在了与13年前我所经历的那样相同的困难位置上——那次是面对李斯特。另一个考验?在攻略完李斯特之后我觉得我不会再害怕面对任何人了。而且我现在的水平比以前大有长进。[...]”

(省略了一段为肖邦演奏的描写)

“肖邦低声说道:‘那个特征(*李子之前教给他的)不是你自己的主意,对吧?是他展示给你的!他总是什么都要掺一脚(have his hand in everything);好吧!他或许敢——给成千上百人弹奏,而我甚至很少给一个人弹!非常好,我会给你上课——但是一周只有两次,这是我最多可以提供的次数;我很难挤出这么多时间。’他又看了看表。‘你平常都读什么书?’这个问题我早有准备:‘跟其他作家相比我更喜欢乔治桑和Jean Jacques,’我迅速地回答道。——他笑了:那一刻他看起来很好看。‘李斯特告诉你要这么说——我知道了,他已经把该告诉你的都告诉你了。唯一需要记住的是准时过来,在我这里所有的事情都要按时间安排进行,我的房子就像一个鸽舍(*指那种会有鸽子出来报时的钟表)。我知道我们会相处融洽; 李斯特的推荐一定有某种意义的; 你是他向我推荐的第一位学生——我们是朋友,我们还曾是同志。’”

(省略大一段对于肖邦学生的描写)

“‘你会在演出前练习吗?’我问他。”

“‘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段可怕的时间,我不喜欢公众,但是这又是我的责任所在。表演开始前的两周我什么也不会做,只是弹奏巴赫。这就是我的准备,我不会练习我自己的曲子。’”

“我跟肖邦在一起的时候就像跟女人在一起时一样小心翼翼,只想尽量保持愉快的气氛。跟李斯特在一起则不需如此,他很好相处。肖邦曾对我说‘我在你身上只发现了一个缺点,就是你是俄罗斯人!’李斯特从来没有对我说过这种话,这种说法是片面的——但它是他天性中重要的一部分。他总是找一些间接的借口给我,有一次他说:‘像这样深刻地理解贝多芬和韦伯——没有法国人可以做到!’”

“当我问他我可不可以去见Du-perre的时候,他说‘啊——她让你满意!我没有向任何人介绍过!你没有任何可以向她学到的东西,你已经用韦伯的风格演奏了我的作品,也已经从李斯特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李斯特则不会这样回答,他只会问:‘你想什么时间去?’”

(省略了很多我不想写的东西)

“下面我要说的这个趣事很能反应李斯特的个性。当我给一位女士讲了我的故事之后,她也邀请我弹一段韦伯——只是出于礼貌。李斯特过来发现我还坐在钢琴旁边,说道:‘您也要代替我在钢琴上的位置?(Vous mefaites donedes queues au piano?)’——一半玩笑一半认真,他总是如此,巴黎的一切也总是如此。”


*李子这种人根本不能存在于攻略游戏里,他卖队友卖得也太快了吧!(感觉他会帮助玩家针对每个人写一份攻略指南wwww

评论(22)
热度(565)
  1. 共8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只是半个幽灵 | Powered by LOFTER